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如何治疗小儿哮喘比较好 总有一种适合你的宝宝

2017-03-26 08:14:05      家庭医生在线

呼吸道疾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小儿哮喘也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初春时节是小儿哮喘的易发期,那么怎么治疗小儿哮喘呢?

如何治疗小儿哮喘比较好

1、小儿哮喘的一般治疗措施

(1)纠正低氧血症:严重的低氧血症可导致多器官功能损害,甚至死亡。小儿哮喘患者应尽快吸氧(鼻管或面罩),通常需要吸入比较高的氧流量(3~8L/min)才能纠正低氧血症,使血氧饱和度达到95%以上。

(2)小儿哮喘患儿注意液体补充:避免痰液黏稠。但补液量不宜过多,以免诱发急性肺水肿。

(3)监测血钾浓度:糖皮质激素及β2受体激动药均可引起低钾血症,故用药过程中应监测血钾浓度,根据血钾水平予以补钾。

2、西医疗治

急性支气嗓炎如为细菌感染,一般选用抗菌药物控制感染。若痰液粘稠不易咳出,一般选用必嗽平、小儿强力痰灵或者咳必清糖水、复方甘草合剂等止咳化痰。频繁干咳时可服少量镇咳药物,有时候也可使用氨茶碱或者舒喘灵解痉止咳,但应注意避免用药过量及时间过长,影响纤毛的生理性活气,使分泌物不易排出。

3、负离子疗法

负氧离子可以调整免疫细胞量子平衡,使失调的免疫功能正常化,消除机体变态反应,达到治疗哮喘之效果。小粒径空气负离子活性高、迁移距离远,已经被医学领域广泛应用并通过临床证明:具有改善机体免疫功能、抗炎症、抗过敏、改善呼吸、循环等作用。对小儿百日咳, 特别是对喘息症状的缓解作用尤为显著。

4、食疗方法

萝卜汁蜜:

白萝卜汁300ml,加蜂蜜30g,混合拌匀备用,每日3次,每次用开水冲服100ml,能润肺补中,润肠通便,化痰止咳平喘。

白萝卜汁:

白萝卜汁1碗,红糖适量,共煎服,能暖胃化痰止咳平喘。

虫草洋参肉汤:

材料:猪瘦肉200克,生姜1片,花旗参6克(或党参15克),冬虫夏草6克

做法:将材料放入锅里,倒入1碗水,用文火炖2个小时即可。

食用方法:喝汤吃肉,每周吃1-3吃,3个月为1疗程,需再服用的话,要先停服1个月再继续。

功效:花旗参能生津止渴、清肺养肾,冬虫夏草能化痰定喘,该食疗方有益治疗哮喘。

茶叶煮鸡蛋:

配料:鸡蛋2枚,绿茶15克。

制法:鸡蛋,洗净,将鸡蛋放入锅中,加绿茶和水400毫升,用文火煮,蛋熟后去壳再煨煮,至水干时取蛋吃。

功能:清肺化痰,止咳平喘。本膳用鸡蛋,养心安神,补血养阴,清热解毒;茶叶,生津止渴,除湿清热。此菜有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适用于支气管炎咳嗽、支气管哮喘等症。

如何预防小儿哮喘

1、锻炼身体

可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改善呼吸功能,增强肌肉张力,提高机体对温度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促进食欲,保持精神愉快,提高机体的抗病能 力。

2、减少病儿的精神刺激和思想负担

哮喘也是一心身性疾病,由于哮喘的发病与神经系统兴奋性有关,因此医务人员必须告诉家长对患儿给予适当的关系,但应避过分宠爱和迁就。在一定的医务人 员监督下,鼓励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学会自我管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预防 小儿哮喘治疗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有这些症状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才能更好的治疗,下面本文就……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该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治疗要注意饮食

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那么怎样治疗小儿哮喘呢?专家建议:治疗小儿哮喘不妨试试食疗法,那么小儿哮喘食疗法又有哪些?详细>>

孩子咳嗽当心是哮喘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