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孩便秘多与什么相关 缓解便秘选择饮食疗法

2017-03-20 10:18:0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由于肠道不好因此很容易发生腹泻便秘等肠道疾病。那么当而儿童发生便秘的时候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小孩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小孩便秘常见原因

1、小孩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本身就容易产生内热,如多食肥甘厚味而且偏食、不吃蔬菜水果,时间长了就可能造成消化功能下降,让食物过长时间滞留在肠道内,又生内热,两热相加,损伤体内津液,形成便秘。

2、没有接受母乳喂养者,饮食大多以牛奶、糖类为主,又没有注意添加有益排便的辅食,常从婴儿期就产生便秘。

3、幼儿期,若以市售精细软类小孩食品为主食者,便秘就更为严重。

4、自幼溺爱,缺乏规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者,最易发生便秘。另外,缺乏定时(尤其是晨起)排便者,也会发生便秘。

小儿便秘食疗方

番薯小米粥:番薯 50克,小米 50克。将番薯切成小块和小米煮粥。每日两次,作早、晚餐食用。主治胃弱阴虚型慢性便秘。

芝麻粥:黑芝麻 6克,粳米 50克 ,蜂蜜少许。粳米煮至八成熟时放入已经事先炒香的芝麻,拌匀继续煮至米烂成粥,加蜂蜜食用。每日两次,作早、晚餐食用。

葱蜜奶:取牛奶100~200毫升,蜂蜜20~40克,葱汁2~4毫升,混匀后,文火煮熟,每晨空腹服,连用3日,通便为度。

香蕉冰糖粥:取香蕉3条约300克,糯米100克,冰糖100克。将糯米淘洗净,香蕉去皮,切段,两者加适量水煮成稀粥,再加入冰糖化开,让孩子经常食用,可起到润便,补虚的作用。

酥蜜粥: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便秘饮食疗法 小孩便秘原因 小孩便秘

小孩便秘是不是乳量不足 便秘不可不说的四大危害

便秘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见,很多人出现了这种现象,便秘的原因是非常多的,而且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出现便秘就要积极进行调整,尤其是小孩子。……详细>>

如何鉴别小孩是否便秘 便秘与三方面有关

对于孩子来说大多数都是功能性便秘,我们首先从吃奶的孩子来说,一般是吃母奶的孩子便秘的比较少,吃牛奶的孩子容易便秘。下面我们看看,如何鉴别……详细>>

小孩便秘是怎么回事 家长当心三点诱发因素

宝宝便秘了,胃口自然不会好。便便时的痛苦样子,家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那么,小孩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溺爱会引起孩子便秘? 想不到的几种便秘因素

小孩便秘是很常见的疾病,也是有很多原因而导致小孩便秘的。那么有哪些比较常见的原因会导致小孩便秘呢? 详细>>

婴儿便秘与什么有关 三种蔬菜可缓解便秘

有的家长不明白,自己已经很注意护理宝宝的细节了,可是宝宝为什么还会出现便秘呢?本文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宝宝便秘的原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