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儿童自卑家长有错 别再因为你的一个举动毁了孩子

2017-03-18 08:36: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心理异常,特别是自卑的心理,很多原因都会导致孩子自卑,特别是家庭因素的影响,孩子自卑的表现通常有以下几种,家长如果遇到这些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引导孩子。

儿童自卑的形成原因

家长过高的期望导致孩子追求完美

一般在高水平、高学历的家庭中,家长由于自己的事业有成或本身性格要强等原因,对孩子的期望也比一般家庭高。可谓高起点的家庭希望孩子也有高起点,获取高成就。这样的家庭,即使父母很少批评孩子,也会从言谈举止中向孩子传递着高期望的信息。然而孩子并不是父母的翻版,他有自己的智力特点,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等。

孩子受到他人的歧视

孩子经常受到同学的歧视、欺负,那么就会产生自卑心理,而且,往往孩子对社会容易产生恐惧心理。

孩子的自身能力较差

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发育迟缓,或者是智商不高的话,就会比起身边的人表现都较差,这样孩子的自卑心就会越来越严重。

孩子自卑的表现

不良自我暗示

自卑感强的孩子,会把失败归结于自己的能力不足,把成功归结于运气不错。面对成功时的欢呼会表现得排斥,希望低调害怕下次万一遭遇失败引起别人的嘲笑。

过于敏感多疑

自卑感强的儿童,往往伴有不安、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对别人的评论十分敏感,特别是对别人的批评,更是感到难以接受,甚至耿耿于怀,还会呈现出一种病态的自我保护心理,对别人的批评会作出过度的反应,如大哭大闹,极度消沉等。甚至会总无中生有地怀疑他人不喜欢或者怪自己。

拒绝交朋结友,不敢与人交流

分析与对策: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常带孩子出外进行户外活动,耐心引导孩子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同时,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家长还可以邀请有相近年龄的小孩的家庭一同进行。这样户外锻炼,既可以让孩子开阔心胸,逐渐敢于与他人交流,也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让爱唤起孩子心中的自信。

经常疑神疑鬼

自卑儿童对家长、教师、小伙伴对自己的评论往往十分敏感,特别是对别人的批评,更是感到难以接受,甚至耿耿于怀。长此下去,他们还可能发展到"疑神疑鬼”的地步,总无中生有地怀疑他人不喜欢或者怪自己。

贬低、妒嫉他人

自卑儿童的另一变态反应是:常常贬低、妒嫉他人,如可能为邻桌受到老师表扬而咬牙切齿甚至夜不能寐。心理学家认为,这是他们为减轻自家因自卑而产生心理压力设计的宣泄情绪的渠道,尽管这往往并不奏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自卑表现 儿童自卑原因 儿童自卑

小孩子自卑与家长有关 家长注意别再这么做了

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这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通常自卑的孩子不愿意主动接近人群,自信心不足,逃避问题、胆怯,害怕。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让小孩……详细>>

孩子自卑竟是因为被过度保护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没主见的孩子或自卑 解读孩子自卑的5大原因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这是孩子自卑的表现吗?下面看看孩子自卑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家长两种行为会造成孩子自卑 如何纠正自卑心理

不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产生自卑心理,父母们更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如果发现孩子自卑不要忽视,应当帮助孩子走出自卑心理。孩子的自卑心理会有……详细>>

孩子自卑原因知多少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