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怎么判断孕妇是否贫血?贫血吃它们错不了

2017-03-10 16:39:4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通常都会出现生理性贫血,这是因为胎儿需要的养分和营养都来自妈妈体内,孕妇血液量就必然需要增加,血液相对稀释导致血红蛋白水平下降,在一定范围内是正常。生理性贫血不需要治疗,生完宝宝后就能恢复正常。 准确判断贫血的方法就是血常规检查,一般医院至少在孕早期和孕晚期进行两次检查。如果是孕早期就发现已经贫血的孕妈妈,应该每个月都做下血液检查。

1、判断贫血的指标

孕妇血清铁蛋白及血红蛋白检查是最敏感的指标。当血清铁蛋白低于12微克/升或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即可诊断为孕妇贫血。(我们在医院做的指血报告单上,可以看到血红蛋白含量一栏,低于标准值的则为贫血,100以下为重度贫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孕妇血红蛋白<11克/分升为贫血,未孕妇女血红蛋白<12克/分升为贫血。

2、孕妇贫血的分类

(1)缺铁性贫血与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

临床上常见的孕妇贫血为缺铁性贫血和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比较缓慢,而发生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则较急,且以消化道症状为主。

(2)生理性贫血与病理性贫血

因为妊娠期血容量增加,其中血浆增加比红细胞增加得多,血液被稀释,使正常孕妇的血色素下降至10克,则为生理性贫血,一般分娩后,血色素可逐渐上升至正常水平。

如果血色素下降到10克以下,红细胞在330万/立方米以下者,则为病理性贫血。

3、孕妇补血吃什么好

食用阿胶:

久服阿胶具有轻身益气的效果,阿胶是养生的佳品,不仅可以日常服用,而且久服还可以预防疾病,保持身体健康强壮,还能延年益寿,大家都知道阿胶是药食同源,,对于孕妇朋友来说阿胶源于食物,安全性第一,具有补血、安胎、强筋骨的效果,又能帮助孕妇补血。所以女性在怀孕期间出现了贫血的情况,使用阿胶是很好的选择。

多吃瓜果:

虽然瓜果含铁量不是很高,但是具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很好的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蔬菜中的维生素C也是可以促进铁元素的吸收,但是有些蔬菜中的鞣酸、磷酸盐、草酸等成分会与铁结合,反而影响到铁元素的吸收,就如菠菜、油菜等,虽然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但是吸收率只有1%—5%,所以菠菜、油菜适宜先焯水,把草酸破坏掉,再进行烹调。

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如:鸡肝、猪肝等,一周吃两次,鸭血汤、蛋黄、瘦肉、豆类、菠菜、苋菜、番茄、红枣等食物含铁量都较高,可经常吃。

食物要多样化:

多吃蔬菜水果,可以经常吃些牛奶、胡萝卜、蛋黄。这些食物都能很好的补充维生素A。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孕妇贫血;孕妇贫血吃什么

怎样判断孕妇是否贫血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通常都会出现生理性贫血,这是因为胎儿需要的养分和营养都来自妈妈体内,孕妇血液量就必然需要增加,血液相对稀释导致血红蛋白……详细>>

血常规检查能判断准妈妈是否贫血吗?

血常规检查主要是判断准妈妈是否贫血,正常值是100g/L~160g/L。轻度贫血对孕妇及分娩的影响不大,重度贫血可引起早产、低体重儿等不……详细>>

孕妇贫血吃什么?准妈妈检查贫血的方法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物好呢?首先,准妈妈要确定自己是否有贫血症状,不能擅自判断,如果有贫血的现象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那么,孕妇贫血……详细>>

判断孕妇贫血的指标

孕妇血清铁蛋白及血红蛋白检查是最敏感的指标。当血清铁蛋白低于12微克/升或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即可诊断为孕妇贫血。详细>>

准妈妈贫血吃什么?孕妇贫血的危害

孕妈注意了!准妈妈贫血,不仅会影响孕期健康,还会影响分娩后的恢复,另外还可能造成宝宝贫血哦。所以,如果孕期出现贫血现象就要及时缓解。那么……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