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儿童焦虑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强迫症焦虑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离别焦虑症

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怎么办?

2017-03-10 11:46:3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刚开始去幼儿园的时候,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头疼的经历,孩子并不乐意去幼儿园,每次送到幼儿园门口总是又哭又闹,想跟着家长回家。为什么孩子会不愿意上幼儿园呢?有什么小窍门可以让孩子坚持去上幼儿园?

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去幼儿园

1、不想与爸爸妈妈分开。对孩子来说,爸妈在身边,心里会有无比的安全感。而上幼儿园以后,要独自面对、处理问题,不难想象孩子会产生失落、焦虑与不知所措的感觉。

2、对陌生环境感到害怕。

3、无法适应团体生活。孩子到了幼儿园,必须遵守团体的规范,想要的东西需与人分享,想吃点心、玩玩具都得排队,到处都是限制,让孩子觉得幼儿园不好玩。

4、跟不上团体进度。团体生活中常常无法照顾到个人的需求,如果孩子跟不上幼儿园的进度,会觉得受了挫折,也会因此产生心理压力,一想到上幼儿园就紧张。

5、人际交往受到挫折。小孩子都渴望友情,在幼儿园里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然而,真的上了幼儿园后,如果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排挤,孩子就可能不想去了。

如何避免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的问题

1、未入先动员。在入园之前,向孩子讲述幼儿园里的事,如幼儿园里小朋友多,玩具多,在那里老师会教小朋友唱歌、跳舞、做游戏等等,使孩子充满向往之情,产生上幼儿园的愿望。

2、当送孩子到幼儿园后。如果条件允许,陪孩子玩一下他感兴趣的游戏设施,和孩子一起参观幼儿园,让孩子告诉你他(她)对哪个房子或树木之类的感兴趣,你要对孩子感兴趣的的东西大加赞赏,告诉孩子下次让他(她)再带你来幼儿园玩、看。

3、提前让孩子的生活方式与入园后接轨。要养成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中午午休,三餐定时定量,学会自己吃饭、穿衣。要完成孩子独立大小便的训练,让孩子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如果孩子没有养成这些习惯,很容易在团体生活中受到挫折,降低其自尊心,同时也增加了老师的工作负担并容易遭到同学们的讪笑,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所以,在入园之前,一定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4、坚持天天接送,态度要坚决,要说“明天该去幼儿园了”,不要说“明天去幼儿园好不好?”也不要哄骗孩子或者答应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若有可能,最初一段时间您可以早一点接孩子,以免只剩下1—2个人时,增加孩子孤单、想家之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怎么办?爸妈可以这样开导

宝宝准备要上幼儿园了,但他在家里一直被爷爷奶奶宠坏惯,实在担心他会不会不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这是不少独生子女父母所担心的事情。如果你也……详细>>

孩子上幼儿园哭怎么办

宝宝初次离开亲人和家庭,要独自面对一个新的环境和陌生的老师,会出现哭闹、紧张等现象,甚至会生病,这都是正常的,心理学把这些现象统称为“分……详细>>

宝宝不愿去幼儿园怎么办?宝宝不想入园园有5因

爸爸妈妈们,有没有遇到过宝宝不愿去幼儿园的状况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不愿去幼儿园呢?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宝宝不愿去幼儿园的原因和应对方法……详细>>

小孩子不肯上幼儿园怎么办

造成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原因很多,对于初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首先是因为不熟悉环境,特别是所接触的人的改变,会使孩子感到陌生、不习惯,从而产……详细>>

这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 不上幼儿园怎么办

做家长的,如果你家孩子不喜欢上幼儿园,一定是让你头疼的问题。每当你着急地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门口,孩子抱着你哭的时候,我相信你一定纠结。时间……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