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儿童孤独症两大发病特点 什么方法能防治孤独症

2017-03-10 09:15:37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中国孤独症患儿平均诊断时间要推迟6个月左右,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疾病的程度加重。那么家长知道儿童孤独症的发病特点吗?

儿童孤独症的发病特点

第1,各项功能停留在2~3岁左右。一部分患儿虽然没有明显的功能退化,但是其能力发育,从2~3岁开始就没有进步,思维能力也在此基础上停滞不前。以上两种特征都是其他疾病所没有的。

第2,出现退化现象。有许多患儿两岁以内发育正常,到30~36月时出现功能倒退,即原先有的功能突然很快消失(尤其是语言退化最明显,其次是大小便的功能退化。这时家长应该意识到为什么自己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能力却没有进步?

什么方法能防治孤独症

儿童孤独症要从妊娠期开始,因为妊娠和围产期诸多因素造成的大脑损伤与儿童孤独症的发病密切相关,预防重点是加强围产期卫生保健,积极进行优生优育工作,妊娠期病毒感染,先兆流产,出生时窒息和剖宫产都会对幼儿产生影响,母亲妊娠期病毒感染尤其是孕期前3个月病毒感染可导致胎儿大脑发育异常而致儿童孤独症,如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均可损害患儿中枢神经而致病,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初期要注意不要感染病毒,在分娩时如遇难产时,应尽量避免婴幼儿窒息,以免造成脑损害,在婴儿早期也要注意避免高烧惊厥,多次的高烧惊厥也会造成脑损害。

选择适合的电视节目,内容要与他们的年龄相适应。适合儿童看的节目有动画片、儿童文艺节目、智力竞赛或反映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的节目。

尽量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集体活动包括邻居小朋友相邀的游戏、做作业;包括学校、班级统一组织的文体活动;包括祝贺同学生日、欢送老师等等。从集体活动中体验友谊、智慧与温暖。

行为矫正治疗患儿很难通过用语言进行心理治疗,但却可以通过用游戏方式来进行行为矫正治疗。如父母可以把玩具娃娃抱在怀里,亲亲拍拍,对娃娃说说话,由于患儿有一定的模仿能力,先使他们对玩具娃娃发生兴趣,然后再把感情从玩具上转移到父母的身上来。让患儿与同龄儿童一起游戏,通过"小伙伴"的作用,增进社会交往,重建合适行为。通过游戏,患儿某一行为得到改善,往往会引起连锁反应,使其他行为也得到改善。在游戏治疗中,家长要注意克服焦虑急躁的情绪,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厌恶治疗采用一些负性刺激(如轻微电击),以减少患儿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孤独症是怎么引起的?儿童孤独症有哪些症状?

孤独症是阿斯伯格症中的一种非常常见的病症,一般多在幼儿时期就能有所表现,一般是没有语言,没有眼神交流等,因为孤独症是伴随孩子一生的病症,……详细>>

儿童孤独症谨防四大危害 预防孤独症尝试六个妙招

孤独症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仿佛总是生活在自己世界里,对外界不理不睬,对父母也是非常冷漠。孤独症对孩子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家长要知……详细>>

孤独症孩子智力有问题吗? 儿童孤独症跟什么原因有关?

现在很多的孩子出现了孤独症,但是很多的家长却弄不清这其中的原因,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儿童孤独症可能引起精神残疾 如何治疗孤独症

儿童孤独症又称自闭症,通常好发于2-5岁的儿童。儿童在3-4岁之间是语言、交往、获得生活技能的关键时期,如果在此期间患上孤独症,将会对患……详细>>

儿童孤独症与产妇有关 影响患儿智力吗

孤独症是一种相当复杂的疾病了,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了孤独症的症状,从而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伤害,孤独症的发生带来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我们……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