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孕前一定要看牙!孕期牙病会影响胎儿健康

2017-03-09 14:42:43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感冒发烧了不能轻易吃药,也不能随意地胡吃海喝,甚至,连孕期看牙都变成一个棘手的问题。孕期出现牙周病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呢?孕期能否看牙呢?

牙周病会影响胎儿健康

牙周病主要是由厌氧菌感染所引起,细菌本身及其他代谢产物,在牙龈发炎时会释放出来一些炎性因子,可能导致孕妇血糖代谢不良,甚至早产;此外,孕妇因牙痛而进食不易,会导致营养不均衡,也会间接影响胎儿的健康。

1996年美国牙周病学会研究报告也发表:怀孕妇女患有严重牙周病者发生流产、早产或新生儿体重过轻的几率,为一般口腔健康良好孕妇的七倍。所以怀孕妈妈们可千万不要轻忽。

有牙齿问题一定在怀孕前就处理好

准备怀孕前就要建立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询问牙医师正确的刷牙法(用贝氏刷牙法,避免横向的“锯”牙)、用牙线去除牙菌斑的附着,及定期洗牙。要认真的刷牙并将口腔中的蛀牙治疗好,以免到了怀孕期,更不愿到牙科就医,因而延误了治疗蛀牙的时机,使得产后牙齿损坏的机会大增。

孕妇治牙,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

一般简单的洗牙及补牙在妊娠期间都可以接受治疗,但如果孕妇属于情绪紧张型,妊娠前期比较有流产之虞;妊娠后期则比较怕会因为仰卧的姿势压迫静脉血管,预防之道为坐起来的时候先休息一下,避免突然站立导致晕眩(因姿势性低血压的关系)。等到妊娠中期,孕妇的状况最稳定,肚子也不会太大,大部份的牙科治疗(如洗牙、牙科补缀、根管治疗等)都可以在这个阶段完成。但是牙科手术(如:牙周翻瓣深部治疗、拔除智齿、牙根尖手术)因为手术时间较长,在情绪上对孕妇造成的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建议延后到产后再做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孕期小牙病 威胁胎儿健康

有学者对3129名孕妈咪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调查了715名孕妈咪的口腔健康状况,结果发现总患龋率为49.09%,患者的龈炎患病率为77.……详细>>

准妈妈如何护牙?孕期常见的牙病

准妈妈由于在孕期身体机能的变化,很容易出现牙科疾病,这就是提倡孕前看牙的原因之一。那么,具体来说孕期容易患哪些牙科疾病呢?准妈妈又要如何……详细>>

为什么孕前要做牙齿检查?

备孕期为什么要做牙齿检查呢?在当今时代中,牙齿检查已经是孕前检查的必做项目。不过,相信还是有很多准妈妈不明白为什么怀孕前要看牙齿,下面……详细>>

孕妇为什么易患牙病?孕期牙病不容忽视

孕妇为什么易患牙病?在备孕期,医生都会提醒未准妈妈们要进行一次牙齿检查,这是因为在孕期,准妈妈是很容易出现牙病的。这是为什么呢?小编接下……详细>>

孕期牙痛 是宝宝在抢妈妈的牙?

孕期牙痛在老人家看来,是腹中宝宝在抢妈妈的牙,补补骨头,忍忍就过去了。事实上,有很多孕妇牙齿并没有明显的损害,而牙痛的原因其实是口腔卫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