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更易患感冒 防感冒就要多锻炼

2017-03-09 09:21: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都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之后才能够有所防备,下面本文就进行介绍。

小儿感冒的原因:

1、病原体。各种病毒和细菌都可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尤以病毒为多见,约占原发性感染的90%以上。经过病毒感染后,上呼吸道粘膜失去抵抗力,细菌可乘机侵入,并发较严重的细菌感染。

2、小儿营养不良。专家告诉我们,其实小儿营养不良是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由于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同时可能导致伴有佝偻病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继而使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而易发生感染,最后就很容易感染上小儿感冒。

3、宝宝运动后容易感冒。玩得浑身是汗的孩子回到家里,马上打开龙头洗脸,打开冰箱吃冷饮,对着电扇吹。如果家里有空调,孩子进屋后满身的汗立即就没了。这是典型的冷热不均。与成人不同,孩子的皮肤比较薄嫩,皮下脂肪少,肌肉也不发达,而皮下的毛细血管却非常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调节中枢都尚未发育完善,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比较差,不能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迅速发生相应的变化。

4、孩子容易患感冒,首先与他们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适应和抵抗能力较差,容易发生炎症。早产儿、有先天性缺陷或疾病的孩子,比如心肺功能不全,特别是患有先天免疫性疾病时,护理稍有失误却会发生感冒。

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积极锻炼:利用自然因素锻炼体格十分重要,如经常开窗睡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都是积极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经常进行,就能增强体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讲卫生,避免发病诱因: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室温过高或过低、天气骤变、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宝宝感冒的诱因,应注意防范。

睡觉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宝宝头朝向门、窗等风口,以免受风寒。洗澡的时候,情况却恰恰相反,不建议用过热的水,因为热水洗澡后,宝宝要承受的温差大,反而会更容易感冒,水温越接近宝宝的体温就利于宝宝适应洗澡后的环境温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预防 宝宝感冒原因 宝宝感冒

孩子营养不良更易患感冒 防孩子感冒怎么做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都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更易患感冒 防孩子感冒怎么做

积极锻炼,睡觉是多开窗户,坚持用冷水洗脸,早起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详细>>

为何宝宝冬季更易感冒 冬季防感冒试试食疗法

冬季感冒高发期,冷热交替,这不又说有一股冷空气入侵,不小心中招生病的宝宝这么办?为何到了冬季宝宝更易患上感冒?详细>>

按3穴位可缓解宝宝感冒症状 积极锻炼防感冒!

宝宝因为抵抗力较差,小痛小病都是难免的,有的孩子爱动,容易出汗,有的孩子睡觉喜欢踢被,喜欢翻滚,所以感冒是宝宝最常见的问题。详细>>

宝宝吃太多更容易患感冒? 生活中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宝宝的各个器官生长发育还不是很完善所以身体比较虚弱,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蚀,出现感冒的情况,现在有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摄取足够的营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