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风寒感冒别总吃药打针 这几种食疗方先试试

2017-03-07 09:37:4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风寒感冒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缓解幼儿的风寒感冒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缓解幼儿风寒感冒的食疗方。

风寒感冒食疗方

1、姜糖饮:生姜洗净,切丝,放入水杯中,用沸水冲泡,盖盖浸泡5分钟,再调入红糖,趁热顿服,服后盖被取汗。

2、香葱饮:香菜根、葱须、白菜头煎水,加红糖适量,代茶饮,有发汗解表通鼻窍作用, 尤其适用于幼儿急疹。

3、菜根姜片饮:白菜茎根1个,萝卜根1个,共切粗片,生姜3片,红糖50克,加水适量,煮开3~5分钟,热服取汗。

4、紫苏茶:准备紫苏叶16克,红糖适量。将干紫苏叶揉成粗末,用沸水冲泡后加糖,代茶频饮。紫苏叶味辛,性温,归脾、肺经,具有发表散寒、行气宽中的作用,故适用于感冒的初期。

5、葱白粥: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具有散寒、发热的功效,在治疗风寒感冒方面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6、姜葱苏叶橄榄汤:原料:生橄榄60克,葱头15克,生姜10克,紫苏叶10克,做法:水煎去渣加少许食盐调味饮用。功效:有发表散热,健胃和中作用。适用于风寒感冒,发热头痛,鼻流清涕,咽痒,胸闷胀满,呕吐作闷等症。

小儿风寒感冒预防方法

平时应该注意宝宝的耐寒力锻炼,提高抵抗力。不要天气稍凉,就急于给孩子穿厚厚的衣服。宝宝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如果穿得过多,宝宝活动时 就会大汗淋漓,汗毛孔张开。一旦安静下来,湿透的内衣、开放的汗毛孔,使宝宝非常容易受凉感冒。宝宝是否增加衣服,妈妈摸摸宝宝的手脚是否温暖就能判断 了。

保持空气湿润。你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饮食合理。饮食上坚持多样、平衡、适量的原则,避免偏食、挑食和饮食单一。秋季因为空气干燥,可以给孩子适当多饮水,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还具有一定的抗感冒作用。同时多吃豆制品、鱼虾蛋类等能够提供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风寒感冒有啥表现 五款食疗方治风寒感冒

儿童感冒的原因很多,有些可能是着凉,或者是咽喉感染导致,又或者是扁桃体发炎等,治疗感冒当然也要对症下药。首先,要知晓孩子是风寒还是风热,……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喝香菜葱白汤  风寒感冒食疗方

风寒感冒者怕风怕水,会头痛、流清涕,在症状上与风热感冒有很大区别,那么,小儿风寒感冒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这症状要弄清 吃这些治风寒

春季是小儿感冒的易发期,想要治疗小儿感冒,我们一定要辨证治疗。感冒有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之分,小儿风寒感冒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有三大症状 5大食疗方帮你忙

很多的家长都分不清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其实并不难,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风寒感冒的症状都有哪些?详细>>

小儿风热风寒感冒的区别 你知道在哪里

治疗感冒必须先分清楚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这样治疗才能见效快。孩子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区别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