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偏爱垃圾食品孩子易肥胖 哪些食物孩子吃了减肥快

2017-03-05 08:12:42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多因素复杂疾病,主要由遗传与环境共同参与且互相作用所导致。肥胖家庭养育出肥胖孩子的可能性比其他家庭大,下面我们具体地来看看儿童肥胖的因素到底有哪些?

儿童肥胖的因素

偏爱垃圾食品

饮食误区:现在许多孩子都热衷于洋快餐、碳酸饮料及甜食,摄入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陈医生遇到过一个病例,孩子几乎不喝水,完全以碳酸饮料替代,饮料可以说是没有营养的,只能够起到增加体重的作用。

缺乏合理运动

运动误区:在学习压力越来越重的今天,早教已成为家长之间的热门话题,各式各样的兴趣班,英语班、美术班、音乐班,就是没有运动。孩子长时间坐在书桌前,不参加体育运动从而引起肥胖。

遗传因素

父母有一方肥胖,儿童肥胖32 ~ 34%的可能性;父母肥胖,儿童肥胖发病率增加50 ~ 60%。另一方面,72%的肥胖儿童,父母中至少有一人也有肥胖。但是,目前已发现与肥胖相关的遗传基因。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心理障碍如父母离异、丧父或母、虐待、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等,而造成不合群,少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中枢调节因素

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节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有助于儿童减肥的食物

黄瓜:因黄瓜中含有丙醇二酸,有助于抑制各种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肥胖者适当多吃些黄瓜,能果腹并可降脂,减肥的效果甚好。

白萝卜:本品含有能帮助消化的酶和能增进食欲的芥子油等物质吃后能促进脂肪类物质,更好地进行新陈代谢,从而可以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积。

韭菜:又名“壮阳草”,韭菜所含的纤维素甚多,这种纤维素在进入人体后,可促进肠胃蠕动,有较好的通便作用,可促进排除肠道中过多的养分。

大豆及豆制品:醋豆是儿童减肥的好食品,因为醋豆里的皂素,能排除黏附在人体血管上的一种脂肪,并能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助于减肥,这是经过日本营养专家研究证实的,另外豆制品类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大豆和豆制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促进脂质代谢,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减肥食物 儿童肥胖原因 儿童肥胖

营养失衡孩子易肥胖 肥胖会带来什么危害

儿童肥胖症已日益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一种全球性流行病。从表面上盾,肥胖者虽然不至于很快死亡,但其潜在危害性及并发症所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下……详细>>

还在使劲喂养孩子吗 当心肥胖“伤了”孩子

在长辈的眼里,孩子胖嘟嘟的既可爱又健康,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那么小儿肥胖有哪些危害呢?下面跟小编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判断儿童肥胖的标准 便于儿童减肥的三类食品

多数肥胖儿童都是由于吃得过多、活动过少和遗传因素造成。所以肥胖儿童的治疗应以饮食控制为主,体育锻炼、心理治疗为辅,最后才考虑药物治疗。下……详细>>

儿童肥胖可致糖尿病 这样吃的孩子最易胖

大家都知道儿童肥胖的危害非常大,肥胖不仅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低下,还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孩子肥胖的主要原因,尽量控……详细>>

儿童肥胖与父母有关 小心肥胖让孩子性早熟

肥胖病给儿童、中年人和老年人都会带来危害。目前,在世界各地,儿童肥胖相当普遍。哪些因素导致儿童肥胖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