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过敏了? 这种食物却是过敏“真凶”

2017-03-01 09:32: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皮肤过敏,最担心的就是妈妈了。而宝宝为什么会过敏呢?宝宝过敏吃什么好呢?宝宝吃什么食物容易过敏呢?

宝宝吃什么食物容易过敏

1、鸡蛋

虽然蛋白的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但是也非常容易过敏。所以包含鸡蛋的食物,建议宝宝一岁以后再开始尝试。

2、豆类

蛋白质和脂肪非常丰富,但是也是一种易过敏的食物。建议深加工之后再给宝宝吃,而且必须要完全煮熟、去掉脂肪。

3、菠萝

过敏原因:由于菠萝内含有消化蛋白质作用的菠萝蛋白酶,这种酶可使胃肠黏膜的通透性增加,胃肠内大分子异体蛋白质得以渗入血流,加上人体感受性差异,导致宝宝过敏反应。

4、海鲜

过敏原因:海鲜是指来自海洋的鱼、虾、蟹、贝壳类等动物性食物,含有相当多的蛋白质,营养丰富,但也是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5、坚果类

核桃、开心果、腰果、大杏仁、棒子、松子和栗子等果仁经常引起过敏,而且可以诱发较重的过敏症状。

宝宝食物过敏的表现

呼吸道

呼吸道过敏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牛奶,牛奶中的组胺就是常见的呼吸道过敏的过敏源。小部分孩子呼吸道过敏会出现以下症状;

流鼻涕、打喷嚏、气喘、鼻塞、流眼泪、支气管炎、耳部感染、持续咳嗽。

皮肤

皮肤是比较脆弱的,吃了可能过敏的食物之后,如鱼虾等,宝宝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

发红、砂纸状的脸部皮疹、荨麻疹、手脚发肿、干燥、发痒、黑眼圈、眼皮肿胀、舌头疼痛

肠道

肠道过敏最为常见的,也是很好理解的,一旦吃的不对,就会出现以下肠道反应:

粘液性腹泻、便秘、胀气、唾液过多、呕吐、肠道出血、肛门周围出现皮疹或灼热、腹部不适

怎样防止宝宝食物过敏反应的发生?

延长母乳哺育的时间,至少能到6个月。母乳中含有多种对过敏有制约作用的免疫球蛋白及多种抗体,对防止过敏很有好处。哺乳期间,妈妈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宝宝出生后第一年的饮食要以低过敏的食物为主,同时辅食添加不宜过早。每周逐步给宝宝增加一种新食物,从蔬菜、米饭、谷类食品、水果开始。

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可稍晚些,推迟到6~8个月时再添加,蛋和鱼在18个月大以后再添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食物过敏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婴儿食物过敏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了,这时是判断孩子是否食物过敏的最佳时刻。下面就来看看宝宝食物过敏预防的方法吧。详细>>

宝宝生长发育迟缓警惕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怎么办

宝宝是一个娇弱的群体,吃的穿的用的都应该很注意,一切以确保宝宝健康为前提。那么,如何判断宝宝对食物过敏呢?宝宝食物过敏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了 妈妈你知道如何判断吗

宝宝肠胃功能比较弱,因此很容易出现食物过敏的现象,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食物,宝宝食物过敏会出现荨麻疹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详细>>

3技巧排查宝宝食物过敏

首先从宝宝最常吃、最爱吃的食物开始,仔细筛选所有可疑的过敏原,比如乳制品、小麦、蛋清、花生酱、玉米、大豆等。然后开始具体的排查工作,其中……详细>>

家有宠物宝宝爱过敏 这些是宝宝过敏“真凶”

宝宝过敏了,爸爸妈妈正在寻找原因。要是清楚宝宝的过敏有哪些类型再去找原因,会不会很轻松呢?宝宝过敏的常见原因有哪些?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