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 推荐中医大夫几种消化“方子”

2017-02-25 08:09: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不良虽说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导致孩子的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变差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你知道如何通过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良吗?

小儿消化不良的症状

1、腹泻。大便一天5—10次,粪便中含少量水分及奶块,有酸臭味。

2、小儿食量减少,腹胀,肠鸣音亢进,偶然有呕吐,但精神尚好。

3、有时会有腹痛,好哭闹。

如何通过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按摩

由于食积是感冒的基础,经常食积的孩子,可应用推脾土穴、揉板门穴加以调整。脾土穴在大拇指桡侧面,采用平推的手法,循拇指桡侧边缘向掌根方向直推。每次推100~200圈左右,可健脾助消化。

摩腹

摩腹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如果孩子便秘、便干,用全掌腹面或四指腹面轻贴腹部,以脐为中心,作环形运动,顺大肠方向为泻法,每次100~200次,具有健脾和胃、化食通便的功能。如果拉稀,方法同上,但要逆时针去揉。

绿茶干橘方

蜜橘1个,绿茶10克。橘挖孔,塞入茶叶,晒干后食用。成人每次1个,小儿酌减。可理气解郁,主治肝气不舒所致的消化不良。

砂仁酒

砂仁30克、黄酒500毫升。砂仁研为细末,袋装泡酒中4日。每次饮30~40毫升,每日3次。可化湿行气,主治消化不良。

预防小儿营养不良的方法

1、首先让孩子的饮食有规律并且符合她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巧克力或者橘子,两者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2、告诉孩子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吃饭不要太快,要把食物充分咀嚼(大约是十秒钟)这样才能更好地消化。

3、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纤维素等营养素。粮食是最基础的食品,而肉、鱼、奶、蛋、蔬菜、水果等等也是身体所必需的。

4、要密切注意保持消化道通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消化不良属于消化道疾病,保持消化道畅通对于预防消化不良有着积极的作用。

5、要注意保持好小儿的食欲。因为只有在有食欲的情况下,进食才最为有益。要保持小儿好的食欲,必须注意进食环境不能过于嘈杂,更不能边看电视边进食;注意不要强迫进食或对小儿饮食限制过严;不要饭前吃糖果;避免进食时小儿过于疲惫或精神紧张;食物的色、香、味要有一定吸引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当心腹泻不断 看中医如何改善消化

现在平时一些宝宝因为身体比较虚弱,并且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平时可能会因为一些不正常的生活习惯而导致小儿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所以平时家长应……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有何明显特征 推荐食疗方助消化

小儿消化不良是孩子非常常见的不适现象,不管家长怎么努力的带孩子,还是会出现,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关于小儿消化不良的表现特征。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病因分析 预防消化不良注意五点

婴儿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是小儿消化内科最常见的临床综……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三大危害 怎么让宝宝“快速消化”

很多新手妈妈认为宝宝消化不良是正常现象,只要吃点药,就能痊愈。其实,小儿消化不良造成的影响可能很严重哦!它会影响宝宝营养素的吸收,从而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