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有何明显特征 推荐食疗方助消化

2016-01-19 09:44: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不良是孩子非常常见的不适现象,不管家长怎么努力的带孩子,还是会出现,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关于小儿消化不良的表现特征。

1、腹泻 

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

单纯性消化不良的表现是一天腹泻10次以下,大便黄色或带绿色,水分不多,腹部胀气,偶有呕吐,有时发热,但不太高,病儿食欲不振但精神尚好。

中毒性消化不良者病情较严重,发病突然,热度较高,每天排便一般在10次左右,亦有次数更多者。大便常呈水状或呈蛋花汤状,无里急后重(下坠)感。呕吐频繁,每天可在10次以上,造成严重脱水。病儿甚至抽风,意识消失,如不及早治疗,可造成死亡。

2、大便恶臭 

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3、拒食 

当小儿偶然有一顿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不必强调进食,而让其减食一顿。

4、夜卧不宁 

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正如俗话说“若要小儿安,常常几分饥和寒”,“胃不和则夜不安”。当小儿随着年龄的增加尤其添加辅食后,要注意晚餐不能过饱。1岁左右的小儿更不要临睡前饱饮饱餐。

在发现孩子有消化不良症状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些食疗的方法进行改善。那么,小儿消化不良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胡萝卜汤的做法

功能健脾消食,下气和中。本膳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尤其胡萝卜素A的含量特别多,还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叶酸(叶酸食品)等,被称为平民人参(人参食品)”。其味甘、性平,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等功效,可治小儿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

2、粟米山药粥的做法

功能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本膳用粟米,有补益脾胃、清热安神之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利尿益肾。经常食用能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3、小米香菇粥的做法

功能健脾和胃,消食化积。本膳用小米,健脾胃。鸡内金,能助消化。香菇,有健脾胃、助食作用。此粥大益胃气,开胃助食,常食可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4、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5、橘皮

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6、鸡肫皮又称鸡内金,为鸡胃的内壁

鸡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进胃蠕动。胃激素遇高热易受破坏,故以生食为佳。

7、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8、白菜

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消化不良 推荐中医大夫几种消化“方子”

小儿消化不良虽说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导致孩子的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变差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你知道如何通过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宝宝溢奶或是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处理?

宝宝消化不良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而宝宝消化不良却有很常见。那么小儿发育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病因分析 预防消化不良注意五点

婴儿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是小儿消化内科最常见的临床综……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会发烧吗?小儿消化不良呕吐吃什么药好?

小儿消化不良属于十分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导致其出现的原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就会造成孩子的脾胃功能出现损伤,严重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