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危害孩子健康 患儿的饮食“搞明白”没

2017-02-10 08:03:0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胃肠道较为薄弱,所以常会出现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那么婴幼儿腹泻有什么危害呢?

腹泻对婴幼儿有什么危害

1、病毒性心肌炎:它发生在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之后,腹泻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病毒就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此病的患儿会有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重症患儿会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2、肠套叠:小儿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4~10个月的婴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降低。绝大多数婴儿肠套叠是原发性的,只有2%~8%的病例为继发性。由于肠蠕动失去正常节律性,肠环肌发生持续性局部痉挛,肠近端剧烈蠕动,遂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肠腔内。腹泻和伴随它的病毒感染是引起肠套叠的主要原因,应当引起警惕。

3、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4、其他: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小儿腹泻不能吃的食物

1、不能吃导致腹胀的食物

宝宝腹泻的时候,要避免吃黄豆、豆腐、豆浆、绿豆、赤豆等会使肠内胀气,使腹泻加重的食物。另外过多的牛奶也会使肠胀气,可以在宝宝腹泻期间适当限制一下牛奶的摄入。可以吃酸牛奶,酸奶中含有乳酸杆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可以食用,对宝宝的肠胃比较有益。

2、不能吃含有长纤维的食物

长纤维的食物容易加重腹泻宝宝的肠胃负担,例如常见的水果西瓜、生梨、柚子、广柑,还有青菜、芹菜、菠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会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宝宝腹泻的时候,不要食用这类食物。

3、甜食

甜食制作中加入了大量蔗糖,需要在小肠中进行消化,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这两种物质才能被人体吸收。在肠道发炎的状态下,消化蔗糖的“蔗糖酶”制造也会发生障碍,于是大量不能消化的蔗糖在肠道会造成脱水,在大肠中由于肠道细菌的作用还会产气,造成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一些含有大量糖分的糕点要让宝宝少吃。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1、米汤

这个是非常好用的,可以使煮稀饭的时候多放点水多出来的汤水,也可以专门熬煮,放一点米在锅里煮至稀糊即可,我问过为什么?但是我姐姐说是老妈教的,老妈说是外婆教的,就是老偏方了,不知原因。

2、蛋黄

可以每天坚持吃一个蛋黄,让大便硬化,配合米汤同时可以给小孩补充能量。

3、水果最好选用苹果

可以直接把苹果去皮吃,也可以弄成苹果泥食用。据说是因为苹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有助于大便的形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小儿腹泻危害 小儿腹泻

孩子老腹泻? 你想过腹泻的原因了吗

在我国,小儿腹泻是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接下来的月份里又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很多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往往都会束……详细>>

孩子腹泻家长要警惕 忽视不得的几种危害

腹泻对小儿的危害有哪些呢?小儿腹泻会给健康带来哪些影响呢?我们来看看下面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小儿腹泻警惕众多危害 一只苹果搞定宝宝腹泻

一些家长或医生见婴幼儿出现腹泻就惊慌失措,动辄上抗生素治疗,可是疗效往往不甚满意。所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治疗小儿腹泻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小儿为什么容易腹泻 腹泻患儿饮食该这样安排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如果出现宝宝腹泻情况,妈妈千万不要给宝宝吃这些食物,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到底是哪些食物?详细>>

孩子多出现腹泻 家长可知这三个诱因?

小儿腹泻主要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造成的,应该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小儿腹泻也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应该要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