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家里孩子拉肚子 这几种食物就远离孩子吧

2017-02-11 08:32:0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很多孩子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尤其是在夏天这样的季节,因为腹泻一直困扰着很多的孩子,一旦吃了凉东西了,或者是吃了一些不洁净的食物,都很容易引起腹泻的,关于小儿腹泻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防治,那么如何预防小儿腹泻呢?请看下文所做的介绍。

小儿腹泻的预防措施

1、小儿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平时注意增强体质,加强户外活动,注意小儿体格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及不良刺激。

2、母乳喂养可防腹泻,尤以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母乳中含有多种小儿所需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儿童的消化和吸收,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比牛乳及母乳代用品优越得多。除患结核、心肾及其他慢性疾病外,均应提倡母乳喂养。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母乳喂养可预防小儿腹泻。

3、用碗勺代替奶瓶,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改用碗勺,污染的机会比奶瓶要少。及时补液防脱水,小儿腹泻大多起病很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在家中,家长可在500毫升开水(或米汤)中,加入20克白糖(两平匙)和1.75克食盐(半啤酒瓶盖),做成口服补液。由于腹泻的孩子对液体的需求量比平时增加,所以在一开始时就要鼓励孩子多饮。小于2岁的孩子每次腹泻后可补充口服液50至100毫升,每天的摄入量不少于500毫升;大于2岁者,尽量多饮,每天摄入量不少于1000毫升甚至更多,以预防脱水。若孩子已出现脱水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在途中应不断补充口服液体。

4、为防止孩子发生腹泻,食品及食具的卫生相当重要。特别是人工喂养的孩子, 应注意饮食卫生及水源卫生。保证食品制作过程的清洁卫生;所用的食具必须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每次喂食前还应用开水烫洗。清除了食具上附着的病原微生物,孩子就会少得腹泻病了。

小儿腹泻的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一:忌鸡蛋、鸡汤等荤汤,肉、鱼、虾等高蛋白质食物。因为患腹泻的宝宝肠道腐败作用很强,高蛋白质的摄入会加剧腹泻。

饮食禁忌二:忌牛奶、酸奶。酸奶、牛奶是产气食物,进食以后会导致肠道内胀气,使肠蠕动增强腹泻加剧,故不宜食用。六个月到一岁未断奶宝宝如要吃奶,可买专门的腹泻奶粉。一岁以上断奶宝宝可吃些米汤、稀饭,以帮助恢复消化系统功能。

饮食禁忌三:忌吃高糖食物。糖果、巧克力、甜点等含糖量较高,糖在肠内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故应少吃糖。

饮食禁忌四:忌吃高脂食物。因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奶油、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造成腹泻不止。

饮食禁忌五:小儿腹泻不能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和垃圾食品。油炸、烧烤等方式的加工,会导致难以消化,造成腹泻。火腿、香肠、腌菜、方便面等过度加工的垃圾食品中包含有害成分,肠道会将这些有害物排除,这是致泻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小儿腹泻预防 小儿腹泻

宝宝爱腹泻 几种预防腹泻法为孩子收藏吧

春季,很多父母会带孩子出去感受春天的气息。不过春季也是孩子腹泻的一个高峰期,那么父母怎么样预防宝宝腹泻?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拉肚子一定要立即止泻吗?牢记这3点 孩子好得快!

季节转换是疾病多发的时期,腹痛腹泻也就随之出现。而孩子年龄还小,对于疼痛的感知就更大一些,出现腹痛腹泻情况时,也让家长着实担心不已,那这……详细>>

孩子腹泻家长要警惕 忽视不得的几种危害

腹泻对小儿的危害有哪些呢?小儿腹泻会给健康带来哪些影响呢?我们来看看下面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宝宝为何拉肚子 能否继续喂母乳

宝宝由于发育不全因此还是需要依靠喂养为主,但是在喂养的过程中有部分的宝宝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形。那么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拉肚子 家长要知这四大因素

许多宝宝由于体质不是很好容易腹泻,但是如果无法弄清腹泻原因就不能很好的治疗。那么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