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不要怕! 小小食疗方缓解感冒不适

2017-02-08 10:03:00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宝宝感冒,妈妈们总是会着急、担心,宝宝太小,吃药怕对大脑及神经不好,打针又怕宝宝痛,不吃药不打针又担心会引发其他病症,此时,家长们可适当的安排以下几款食谱,即可有效的缓解宝宝的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的缓解方法:

1、葱姜糖水

材料:小葱2-3根,老生姜片、红糖各适量。

做法:将小葱、生姜片分别洗净,置小锅内,加水约500克煎到小半碗,去渣留汁,加红糖。趁热喝,每晚1剂,连服3次。

2、桔皮苏叶饮

材料:桔皮、生姜、苏叶各9克。

做法:以上材料水煎,红糖调服。

3、芫荽黄豆汤

材料:香菜(即芫荽)30克,黄豆10克,食盐少许。

做法:取新鲜香菜30克洗净;黄豆10克、洗净后,先将黄豆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后,再加入新鲜香菜30克同煮15分钟后即成。

4、双花饮

材料:银花20克,山楂5克,蜂蜜20克。

做法:将银花、山楂置铝锅内加水适量,用武水烧沸3分钟后,取药液入杯内,再入水煎沸一次,将两次药液合并,入蜂蜜,搅拌均匀即成。随时饮用。

5、洋葱肉碎炒蛋

材料:鸡蛋3~4个,紫皮洋葱1个,猪肉或牛肉3小匙。盐,米酒、酱油、糖、油、生粉适量。最好选用紫皮洋葱,会比较香。

做法:鸡蛋加少许水和盐搅拌一下备用。洋葱切粒或切条,猪肉或牛肉切碎,用米酒、酱油、糖、油、生粉腌好。用少许油热锅,然后把肉碎和洋葱倒进锅里爆炒一会儿,等肉差不多都熟了把鸡蛋倒进去一起炒。等蛋炒熟了就可以起锅。连调料都不用再放了。

小儿感冒护理妙招:

1、让孩子呆在家里。很多父母会习惯性地每天带孩子外出遛达,但美国儿科学会提醒,如果发烧超过38.3℃,或者出现身体不适症状,最好乖乖在家休养,盲目外出只会浪费体力。

2、积极退烧最重要。3个月以下的婴儿直肠温度超过38℃,3个月以上、3岁以下的宝宝体温超过39℃,一定要去看医生,按照孩子的年龄合理用药。

3、及时预防脱水。病中的孩子尤其需要注意水分补给,不要拘泥于哪种水分,白开水、稀释的果汁、口服补液盐,甚至鱼汤等都可以。

4、清洗鼻腔。6~10岁的儿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部,能加快感冒的恢复。可以让孩子仰卧,每个鼻孔滴两到三滴生理盐水,然后轻轻擤出来或用鼻腔清理器吸出来。

5、多休息。宝宝感冒家庭护理重要就是要让孩子充分休息,宝宝年龄越小越需要休息,待症状消失才能恢复自由活动。

6、按时服药。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数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病菌繁殖,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感冒怎么办 感冒期这些食物孩子要禁食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中医上,对于中医也是有很多的解释的,不同的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诱发鼻窦炎 小小六招孩子不感冒

冬天和春天是小孩感冒的高发时期,很多小孩感冒都让家长很头疼,也很心疼。那么,有什么样的小妙招可以有效的预防小孩感冒呢?详细>>

小儿感冒不要滥用药物?5个护理要点家长要掌握!

小儿感冒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指孩子的上呼吸道受到外界各种病原所引起的一种炎症,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的孩子大都会表现出头痛、咽……详细>>

小儿感冒从家长身上找原因 小小偏方缓解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是经常发生的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威胁很大,家长们也总是很担心,但是大家知道引起该病的原因有什么呢?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哪些……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的8大误区 孩子感冒后怎样护理

感冒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而且,由于儿童的免疫系统等均未发育成熟,对疾病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所以,儿童更容易发生感冒。但是家长在儿童感冒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