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孩子这样表现就是得湿疹了!三大措施护理湿疹

2017-02-09 08:28:1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气候变化异常,许多妈妈发现宝宝的脸上突然长出了一些小红疹到了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孩子已经患上了湿疹,其实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那么如何知道孩子患上了湿疹?

如何知道孩子是否患湿疹

一般皮疹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躯干四肢也有,重症者可扩大波及其他部位,容易反复发作。最初表现为两颊发痒,皮肤发红,婴儿转动头部去摩擦或用手搔抓,继而出现较密集的小米粒样皮疹即红色丘疹或疱疹,很痒,后融合成片,水疱破后流黄色渗出液,水干后结黄痂。皮损常常对称性分布。由于奇痒剧烈,患儿常烦躁不安夜间啼哭,影响食欲、睡眠和身体发育。有部分孩子有吐奶和消化不良症状,大部分患儿常在一岁左右断乳后逐渐自愈。一般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减轻至痊愈。但也有少数病例继续发展至儿童期甚至成人期。

急性期孩子面额部突然出现鲜红色丘疹或红斑,哭闹时明显,安静、凉爽时减轻或消退;重者丘疹成片,遍布颜面甚至颈、耳等处,瘙痒难忍,常被抓破,流出黄色透明的粘液。如未继发感染,约1-2周可自愈。若继发感染,病程较长,症状较重。如反复发作,皮肤变厚,粗糙,不会很快好的,有少数可变成慢性湿疹。

婴儿湿疹的预防护理

1、要想避免婴儿湿疹,最好的方法就是纯母乳喂养。孩子出生时哪怕母奶尚未下来也不要迫不急待地加牛奶,耐下心来等待母乳分泌,不会对孩子生长造成影响。

2、一旦患了婴儿湿疹,父母要格外耐心地护理和喂养,在怀疑牛奶过敏时可改喂豆奶,或将牛奶加热煮沸后多等几分钟,以期蛋白变性,减少过敏。

在日常生活护理中应避免过热,减少出汗的机会,内衣应选纯棉制品,减少化纤和羊毛织物的刺激,用温开水洗脸,洗澡不用肥皂,减少皮肤痛痒感觉,避免婴儿抓搔患处,防止继发感染。一般到添加辅食后湿疹会逐步减轻,一岁左右大部分会消失。

3、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加蛋黄,鱼虾类食物时要格外小心,密切观察孩子食后的反应,最佳作法是等7个月后孩子肠道屏障作用较完善时再加这类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预防护理 婴儿湿疹表现 婴儿湿疹

治疗婴儿湿疹小偏方 你家孩子或许用得到

婴儿湿疹多起病于1—6个月的婴儿,病变以头面部为主,初起仅见面颊痱子样小红粟粒疹,分布密集,随后愈合成片状红斑。那么你知道有哪些湿疹治疗……详细>>

婴儿湿疹有三种类型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小孩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下面我们看看婴儿湿疹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莫走入婴儿湿疹的4大护理误区 家长忽视不得

宝宝湿疹停母乳就能痊愈?宝宝患湿疹必须彻底根治?宝宝患湿疹应保持皮肤干燥?关于这些传言相信大家都听过,但是这些传言属实吗?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婴儿湿疹有三个类型 警惕湿疹带给孩子的危害

婴儿出现湿疹是一件让家长非常头痛的问题,所以各位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湿疹的措施,而婴儿出现湿疹通常分为三大类,家长们也必须要了解清楚。详细>>

婴儿湿疹是缺钙了吗 家长必须知的湿疹因素

婴儿湿疹是常见的婴儿疾病,这个病多发于刚出生的婴儿,而得了之后对孩子的皮肤健康有一定的影响,这个病一般会随着孩子长大而慢慢自愈,但是要想……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