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太糟心 预防感冒要从锻炼身体做起!

2019-06-28 18:12:33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对于孩子的健康状态是非常重视的,但无论再怎么细心的照顾,都可能会因为天气的一些变化,或者环境病毒病菌等影响,让小儿患上感冒。这对于家长来说真的是一件非常糟心的事情,而宝宝的表述能力差,家长不了解他们的病情轻重,就会干着急。所以在平时的时候,就要做好感冒的预防工作,那么如何预防小儿感冒呢?

预防小儿感冒的8大护理方法

1、加强幼儿身体锻炼,可以增加室外活动,跑跑跳跳,能有效增强孩子免疫能力。

2、适时增减衣服,以免受凉,尤其在早晚、天气突然变冷变热之时、儿童玩耍与出汗后。

3、小儿洗澡时水温不可过低,时间不可过久;天冷时浴室温度稍高;已经有感冒现象时,不宜洗澡。

4、尽量少到人群集中的场所活动。像商场超市等人群集中的地方,空气污浊,容易形成交叉感染,极大增加患病几率。

5、保持家庭环境的清洁卫生,特别是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勤通风。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多为空气传播,因此必要时可以用白醋放在锅中加热,进行空气熏蒸消毒,以切断传播途径。

6、春夏季饮食要清淡。这是因为在春夏季时候,阳气上升很容易上火,所以家长在给小儿的饮食方面,应增加蔬菜、水果的比例,避免食用煎、炸、辛辣食物,特别强调一下,西式快餐绝对应该避免。

7、抗生素尽量不用,或者不要滥用。由于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抗菌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而且滥用抗菌素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反应。小儿流感属中医学“时邪感冒”的范畴。中药宜采用清热解毒之法,方用银翘散合普济消毒饮加减。咳嗽,咳痰者可给予止咳化痰中成药,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金振口服液、肺力咳合剂、复方鲜竹沥液等。

8、家庭预防很重要,流感季节应做到居室定时通风,餐具、玩具勤消毒,减少外出活动,清洗手沐浴,多饮开水,饮食清淡。患病以后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补充多种维生素,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洁,预防并发症。

通过以上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要想更好的预防小儿感冒,一定要小儿积极的参加一些体育锻炼,这个是最重要的,只有身体的素质变好了,身体免疫就上去了,这样感冒就会绕着他们走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怎么预防 小儿感冒预防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时适宜吃什么食物 积极锻炼有效防感冒

有什么小儿感冒食谱是可以让小儿感冒不吃药的呢?下面让我们一齐去看看,小儿感冒时的一些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小儿感冒后怎么用抗生素 预防感冒的五种食品

其实孩子容易感冒是由于自身的体质较差,从而让病毒侵入到宝宝体内。预防宝宝感冒,作为父母的你最好多给宝宝吃以下五种食物。详细>>

小儿感冒预防这么做 小儿感冒吃什么药

幼儿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导致发烧感冒,因此,冬季对小儿感冒,最重要的是要保暖。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感冒呢?详细>>

小儿感冒家长如何预防 小儿感冒应做哪些检查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疾病,不注意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在春季时节,很多小儿都会因为天气的原因而经常性的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对于小……详细>>

小儿感冒了怎么办 9个有效预防感冒的小妙招

小儿感冒是最常见的多发病之一,是由病毒或细菌等引起的鼻、鼻咽、咽部的急性炎症。因为小儿形气不足,卫外不固,容易感受外邪,所以本病尤为常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