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患儿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治疗谨记4原则

2017-01-23 09:32: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事实上,由于小孩子身体较弱,面对小儿腹泻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不但会对孩子的消化系统和肠胃造成极大的伤害,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小儿腹泻吃什么食物。

小儿腹泻吃什么食物

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焦米汤:将米粉或奶膏研磨成粉,炒至焦黄,再加水和适量的糖,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焦米汤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结构还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是婴儿腹泻的首选食品。Obabyl益生菌可使胃肠道产生多种有机酸和消化酶,帮助宝宝吸收食物,增进食欲,产生的乳糖,醋酸等,可以增强宝宝的肠道蠕动,促进消化。

苹果泥:苹果也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收敛、止泻

山楂粥:山楂20克,煎汤取汁,入粳米50克煎粥,将熟时再加砂糖20克煮三五沸即可。

槟榔粥:槟榔5克研为极细末,生姜汁5毫升,蜜20毫升,待粥将熟时加入,再煮数沸。

藿香粥: 藿香7克煎汤取汁。粳米5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兑入。

大蒜粥:紫皮大蒜7瓣,同粳米50克煮为粥。

豆蔻粥:肉豆蔻5克研为细末,生姜1片。粳米50克煮粥待稀粥将熟时加入,再煮数沸。

生芦根粥:鲜芦根50克,煎汤取汁,入红米50克煮粥。

滑石粥:滑石15克,布包后和粳米50克煮为稀粥,再去布包。

小儿腹泻治疗4原则

继续饮食很重要

很多家长认为小儿腹泻,饿几顿就好了,这不正确。特别是在腹泻大量丢失水分的情况下,会加重脱水和酸中毒;同时进食太少,患者处于饥饿状态,会增加肠壁消化液的分泌,加重腹泻。所以腹泻时,不必禁食,应该多补充水分,特别是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粥、面条等。只要孩子能吃,精神好,给予适当的饮食,即使腹泻次数多一些,也会逐渐好起来的。

要注意预防脱水

小儿腹泻的严重后果是可导致水分和电解质的大量丢失,发生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所以对腹泻的患儿要多补充水和电解质,以预防脱水的发生。可以给予米汤或水500ml加细盐1.75克(一个啤酒瓶盖的量)随时饮用。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水应该耐心,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如果孩子对口服补液不耐受,或腹泻程度加重,就应带孩子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

及时就诊

小儿腹泻不能够大意,一旦出现腹泻症状,应该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治疗腹泻。

不应急于止泻

有些家长看到宝宝腹泻不止,要求医生把腹泻止住或自己到药店买止泻药给宝宝服用,结果不但患儿的腹泻无好转,还可能加重其病情。其实腹泻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毒素和不消化的食物排出体外。因此,治疗小儿腹泻时家长不应急于止泻,尤其不能使用抑制肠蠕动的药物易蒙停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腹泻别惊慌 把握四个治疗原则就好

婴幼儿是最需要营养成长的人群,但是父母们都知道,宝宝们对饮食、环境、气候等因素比较敏感,而且一不小心没照顾好就拉肚子,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详细>>

小儿腹泻的严重危害 治疗小儿腹泻偏方推荐

小儿腹泻是一个非常让家长担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麻烦,大家算是耗费了并不小的精力。在生活中腹泻的易发人群很多,腹泻给患者带来很多的担心为……详细>>

小儿腹泻与什么有关 治疗腹泻你选对方法了吗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腹泻治疗常见的八种药 中药敷肚脐治腹泻

小儿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小儿腹泻呢?常见治疗小儿腹泻的药物有哪些呢?详细>>

煮苹果治疗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几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如果小儿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