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新生儿斜视会是脑瘫吗 如何知晓孩子得了脑瘫

2017-01-10 08:36:4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脑性瘫痪(脑瘫)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疾病(如感染、出血、创伤等)。严重的精神发育迟滞、肢体痉挛、视力、听力、语言功能障碍等表现。主要有痉挛型、混合型、强直型、共济失调型等。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脑瘫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脑瘫症状

1、身体发软及自发运动减少

这是肌张力低下的症状,在一个月时即可见到。如果持续4个月以上,则可诊断为重症脑损伤,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统疾病。

2、身体发硬

这是一个肌肉紧张的症状,一个月可以看到。如果持续了4个月以上,那么就可以确诊断为脑瘫。

3、头围异常

头围是脑的形态发育的客观指标,脑损伤儿往往有头围异常。

4、固定姿势

往往是由于脑损伤使肌张力异常所致,如角弓反张、蛙位、倒U字形姿势等。在生后一个月就可见到。

5、体重增加慢

体重增加不良、哺乳无力。

6、斜视

3-4个月的婴儿有斜视及眼球运动不良时,可提示有脑损伤的存在。

预防脑瘫的措施有哪些

1、妊娠前应进行TORCH(TORCH是指一组病原体:To即刚地弓形虫,R即风疹病毒,C即巨细胞病毒,H即单纯疱疹病毒。)检测,以便妊娠前得到治疗,等治愈后再妊娠。孕前未行TORCH检测者,应于早孕时检查,尤其是有多次流产史者,更需进行,以便医生根据检测结果采取措施,预防胎儿宫内感染,或采取人工流产。

2、孕期应合理营养、生活规律、适当运动,防止早产、巨大儿或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高危因素的产生。ABO或RH血型不合者应及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发生核黄疸。

3、加强产前检查,能有效防治各种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从而可有效避免或减少胎儿宫内缺氧及新生儿窒息引起的脑缺氧性损伤;还可避免或减少难产的发生,对有难产倾向者也可及早考虑合适的分娩方式,以免因困难的阴道助产术而致颅内出血等产伤。此外,选择有较好接生条件的医院分娩,对确保分娩顺利和预防婴幼儿脑瘫也十分重要。

4、一旦发生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应及时、积极治疗,防止脑组织进一步损伤引起的脑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会笑会是脑瘫吗?婴儿脖子硬挺是脑瘫吗?

新生儿脑瘫是很容易出现各种明显症状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表现来判断是否患有脑瘫。因为脑瘫会严重影响到孩子发育以及孩……详细>>

新生儿脑瘫的10个常见信号 你知道脑瘫原因吗

脑瘫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儿童成长的一种疾病,而且多发于儿童中,为了预防好脑瘫,一定要了解新生儿脑瘫的症状。详细>>

新生儿一个月抬头是脑瘫?宝宝侧卧头后仰是脑瘫?

新生儿如果在生活中出现了抬头或者是头部明显后仰的症状,也许需要考虑脑瘫的情况。因为新生儿在生活中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往往也就是局部身体活……详细>>

新生儿脑瘫的检查

脑瘫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慢性疾病,孩子在出生后就患上脑瘫,相信是很多家长不愿意承受的事实,但是脑瘫的发生不可挽回,我们必须要进行早期的诊断……详细>>

如何避免新生儿脑瘫的发生呢

脑瘫是始于胎儿及婴儿期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可伴有智能落后、行为异常、情感障碍及其他异常。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