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空腹吃糖影响发育

2017-01-06 11:51:28      

幼儿在空腹时吃进去的糖类食品,会改变蛋白质的分子结构,使其成为一种聚糖物质。这种聚糖物质有碍于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使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大为降低。而蛋白质是人类活动的最基本物质基础,特别是幼儿,生长发育需要更多的蛋白质。如果经常空腹吃糖,势必会严重影响他们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使生长发育受到很大的阻碍。

儿童吃糖七忌

1、忌吃糖过多; 糖是不含钙的酸性食品。吃糖过多,机体要恢复弱碱性,就要消耗人体里的钙。天长日久,会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

2、忌睡前吃糖; 睡前吃糖不刷牙,易使牙齿脱钙、溶解、形成龋洞,影响牙齿的生长。

3、忌饭前吃糖; 糖能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如果饭前吃糖,会影响食欲。长久下去,还会影响消化功能,引起儿童营养不良,导致疾病发生。

4、忌含糖过久; 在口中含糖时间过久,容易造成口臭和形成龋齿。

5、孩子应忌多吃泡泡糖和酒心糖; 泡泡糖味道甜美,能够吹起泡泡玩耍,深受儿童的欢迎,但是不可多吃,以免影响健康。

泡泡糖除含砂糖、葡萄糖、香糖和色素之外,还含有化学物质聚醋酸乙稀树脂和磷酸二苯——辛酯,它们是起泡泡的主要原料。

据研究,泡泡糖里含的磷酸二苯——辛酯是一种有微毒的物质,每天吃进400毫克就能使人发生中毒,目前我国制造的泡泡糖中,每块约含350毫克辛酯。有的食品厂制成的泡泡糖,含这种物质更多,如果每天吃十来块,就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毒害作用。

儿童的身体较弱,肝脏的解毒能力低,若吃泡泡糖过多,就容易发生中毒现象。另外,吃泡泡糖时,一边吃一边玩,容易把手上沾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带入口中,引起肠道传染病。

酒心糖吃起来别有风味,但让幼儿吃就不合适了,因为孩子皮肤表面的血管很丰富,胃粘膜也比较娇嫩,吃过酒心糖之后,往往使皮肤血管扩张变粗,胃肠粘膜受到刺激,出现面红耳赤、头晕脑胀、咽喉刺痒、咳嗽吐痰、腹部烧灼感,重者精神不振、昏睡不醒、四肢无力。所以,应忌给孩子吃较多的泡泡糖和酒心糖。

6、皮肤感染的患儿不宜多吃糖; 血糖高是葡萄球菌生长繁殖的条件之一,可造成皮肤感染、溃烂,且经常复发,久治不愈。因此,患有脓疱疮、化脓性疖肿等皮肤感染的儿童不宜多吃糖。

7、儿童吃巧克力忌过量; 不少儿童喜欢吃巧克力,而且毫无节制,其实这样做很不好。巧克力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并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它的主要原料可可含有咖啡因,对大脑皮层起兴奋作用。

但其量甚微,不会对人体产生有害的刺激。但巧克力含脂肪量高达40%左右,脂肪进入人体后产生热量、并在胃中滞留时间较长,容易使人产生饱感,降低孩子的食欲,扰乱他们的正常饮食规律。因此,儿童吃巧克力要适量,而且应该在饭后吃为最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吃糖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不要当作哄孩子利器

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吃糖,但偏食糖类可使儿童发胖,出现龋齿,甚至产生嗜糖性精神烦躁症等。以泡泡糖为例,泡泡糖味道甜美,又能吹泡泡玩耍,深受……详细>>

宝宝空腹吃香蕉危害大 这些食物别让宝宝空腹吃

很多食物空腹是不能吃的,对身体的伤害极大,尤其是对于宝宝来说,宝宝的身体非常脆弱,抵抗力较差,如果经常空着肚子食用不适合空腹吃的食物,很……详细>>

贫血需警惕—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

近年来的研究证明,缺铁性贫血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影响婴幼儿的体格发育,还会影响他们的智能和精神运动的发育。详细>>

影响儿童骨骼发育的因素

孩子在发育过程中身体骨骼的大部位最容易变形,这就犹如ECUS西班牙总部技术人员形象的比喻:"中国的盆景是怎样造出来的,那就是在植物幼嫩期……详细>>

语言发育迟缓对孩子的影响?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

每一个家长都非常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发育。除了身高体重以外,语言发育也就是家长最为担心的。有的孩子语言发育较为迟缓,孩子始终无法正常说话,……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