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不同类别新生儿黄疸症状

2017-01-05 11:50:24      

很多新生儿都伴有黄疸症状,是新生期的常见症状之一,既可以是生理现象,有可为多种疾病的症状表现。当胆红素重度升高,或同时存在缺氧、酸中毒、感染等高危险因素时,可引起死亡率很高的胆红素脑病。那么,新生儿黄疸症状都有哪些类型表现,需要家长们去正确了解,有效诊断呢?以下就与您共同探讨一下。

一、生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期的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表现为:

1、出生后3~4天出现,4~6天最重;

2、足月儿在1~2周内消退;

3、新生儿一般情况正常,无其他临床症状。生理性黄疸对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没有影响,不需处理。

二、病理性黄疸

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考虑为病理性黄疸:出现过早;程度过重;持续时间长,或退而复现,或进行性加重;伴有发热,精神不好,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症状。

病理性黄疸除原发病以外,高胆红素血症对小儿神经系统影响很大,应及时得到治疗。常见的病理性黄疸有以下几种原因:

1、溶血性黄疸:常常是由于母儿血型不合而引起的免疫性溶血,以ABO血型不合多见。

2、感染性黄疸:由小儿全身或局部的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如新生儿败血症。患儿除有黄疸外,还可有发热或体温不升,反应差,进食时呕吐或拒奶等。

3、阻塞性黄疸:主要见于先天性胆道闭锁的患儿。表现为黄疸及大便呈灰白色,皮肤呈黄绿色,常在生后周引起注意,且呈进行性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类别新生儿黄疸症状

很多新生儿都伴有黄疸症状,是新生期的常见症状之一,既可以是生理现象,有可为多种疾病的症状表现。当胆红素重度升高,或同时存在缺氧、酸中毒、……详细>>

新生儿黄疸症状

足月出生的新生儿,黄疸一般在生后2周消退,早产儿一般在生后3周消退。详细>>

新生儿黄疸症状有哪些

生理性黄疸:轻者呈浅黄色局限于面颈部,或波及躯干,巩膜亦可黄染2~3日后消退,至第5~6日皮色恢复正常;重者黄疸同样先头后足可遍及全身,……详细>>

新生儿黄疸症状有哪些?

出生后2~3天出现,4~5天最显,7~10天自然消退。一般情况好,未成熟儿黄疸可能较重,可持续2~3周。成熟儿血清胆红质多<12mg%,……详细>>

新生儿黄疸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出生后皮肤发黄的症状叫做新生儿黄疸。黄疸在新生儿中的出现的几率高达20%,尤其是新生儿,出现黄疸症状的几率高达80%。凭借黄疸症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