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起因 会给患儿带来哪些危害

2017-01-06 09:19:4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婴儿疾病是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才行的,不然会让我们的身体吃不消的。所以面对婴儿支气管肺炎我们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和治疗工作的,不过我们先来说说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起因是什么?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起因

1、新生儿大脑皮质对于呼吸中枢调节功能差,吞咽不协调,易将乳汁、羊水等吸入肺内。

2、新生儿气管较短,管腔内较干燥。而纤毛清除细菌、尘埃的能力较差,细菌易进入肺内。

3、新生儿免疫功能较低。免疫功能低容易被病原体侵犯,如母亲产前患感染性疾病,病原体可通过胎盘从而引起胎儿感染,其症状在产后24小时以内出现。

4、新生儿的肺组织分化不完善,肺泡数量少,肺血管相对较为丰富,易充血,发生炎症。

5、因滞产、胎膜早破、多次阴道检查等而致的产时感染,常使胎儿发生窘迫,以致吸入阴道分泌物或受污染的羊水或而引起新生儿支气管肺炎。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危害主要有:

1、新生儿支气管肺炎如果不及时治疗,随着病情发展患儿可发展为支气管肺炎,出现高热、缺氧、呼吸困难、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出现肺不张、肺气肿、脓胸、脓气胸、肺脓肿、心包炎、败血症等并发症,危及患儿的生命。

2、支气管扩张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治疗不当,病变越来越严重,可转变为慢性支气管化脓性炎症,破坏支气管壁使支气管壁变形扩张,管壁组织被破坏,使支气管丧失原有的自然防御能力,也降低了咳嗽效率和排痰功能,为进一步感染提供了条件。时间久了,恶性循环进一步扩大,病情加重,难以治愈。患儿可出现长时间的间断性发热,咯大量脓痰或咯血。进一步发展会导致肺源性心脏病。

3、发展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

4、如果小儿支气管炎不能彻底治愈,反复发作,就会转变成慢性支气管炎。再进一步就会发展成肺气肿、肺心病。患儿可反复发病,长期间断咳嗽、咯痰、喘息,出现劳力性气短、心慌、紫绀、水肿,久治不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怎么护理

支气管肺炎是3岁以下的小儿最常见的一种肺炎了,其临床表现为发热、呼吸困难、气促等。一些低重儿、营养不良患儿、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疾病的患者……详细>>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是新生儿常患的一种疾病,很多爸妈们对于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症状并不是特别的了解,在新生儿患有支气管肺炎的时候因为没有及时的……详细>>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支气管炎很多人都知道,也都很熟悉,但是新生儿却是支气管肺炎的高发人群,为什么新生儿容易得支气管炎?详细>>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怎么办

新生儿肺炎有轻有重,宝宝得了轻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家里吃药打针。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明显,精神不好,就要应住院治疗。由于引起肺炎……详细>>

新生儿支气管肺炎怎么护理

对于新生儿支气管肺炎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炎治疗,如果不想在医院长期逗留,也可将药水带回家治疗,如果半路停药,很有可能加重病情。平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