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科普|新妈妈如何预防“月子病”

2017-01-05 15:40:06      

产后风,俗称“月子病”,常被误认为是产后通风所致。其临床表现为浑身怕冷,怕风,出虚汗,活动关节疼痛,遇风,遇冷疼痛症状会加重。产后风不仅仅指产后感受风邪留下的月子病,产后女性的宫口开放容易导致病菌入侵,产后情绪忧郁、饮食不节制引起的产后淋漓、腹泻,也会导致产后风。

新妈妈如何预防产后风?

产后保暖

新妈妈无论是自己分娩还是剖宫产,生完宝宝后都流汗比较多,这个时候切忌避免被风直吹,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然降温。如果是在晚上,还要注意新妈妈的保暖,防止夜里气温降低以后让新妈妈受凉,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8℃~22℃(冬季),夏季可以在 24℃~26℃左右,湿度为60%~65%,新妈妈身上的衣服汗湿了后,要及时更换。

充分休息

新妈妈在分娩时消耗了很多体力,分娩后前1-3天尽量多卧床休息。活动时避免用力过大,可以适量地活动一下身体,不要过度疲劳,坐月子期间禁止从事体力劳动,尤其是增加腹压的活动,如久蹲或搬重物等。新妈妈在月子里闲暇时,阅读报纸、杂志、书籍、看电视、玩电脑都是被允许的,但文字要够大、姿势要正确、光线要充足,时间不宜太长,少看悲伤、火爆或是情绪激烈的内容,最重要是不要影响休息。

注意饮食

新妈妈的饮食要特别注意,不但吃得有营养,还要合理搭配,营养平衡。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要搭配蔬菜、水果等,即荤素搭配;粮食应该粗细搭配;除了正常吃饭菜,适当喝汤,以补充产奶消耗的水分。避免吃一些辛辣生冷的食物,刺激性大的食物对新妈妈产后身体恢复会造成不适感,如上火、消化功能免疫力差等。建议喝一些较清淡的汤,比如银耳汤、山药汤等;冬季可以把水果切块,用开水过一下,防止太凉;夏季避免食用冰镇的水果,保证常温状态即可。

环境卫生

新妈妈避免住在潮湿阴冷的环境里,最好选择向阳的房间,屋子里的阳光要充足,新妈妈可以在房间里多晒太阳(应该开窗),冬天每日一般不应少于1 个小时,夏天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房间要注意卫生,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即使在冬季也要有一定时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但一定要注意避免让新妈妈直接被风吹到。夏季房间闷热的话,可以把电扇对着墙壁反方向吹,让风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炎热的夏季,适当的应用空调,调节室内温度适宜(只要产妇舒适,不感到阴冷即可),空调的冷气不直接吹到新妈妈和宝宝身上。

安全洗澡

新妈妈生完宝宝的第一天,身体比较虚弱,最好不要洗澡,可用温水擦浴。在坐月子的时候,新妈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产后要适当地洗澡,但是要注意每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一般15分钟左右即可,洗澡水温保持在36℃~38℃左右,室内温度要在22℃~26℃左右,沐浴、洗完头发最好赶快在房间内擦干、吹干,注意不要着凉,冬天可备好暖炉在旁,但要避免在浴室内使用电器,预防意外发生。

保持良好情绪

保持心平气和,情绪稳定,不宜生气,不宜着急。

所谓产后防“风”,防的是外感风寒,并不是不能见风,更不能由于新妈妈怕风,而将门窗紧闭,连正常的室内通风换气也不能保证,这样反而容易滋生病菌。已经得了产后风的妈妈,治疗应以中药为主,进行补血养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怎样坐月子能预防月子病?

很多女性都知道月子期间如果不注意的话容易落下月子病,那要如何坐月子才能预防月子病呢?详细>>

如何预防月子病?常见的4种月子病

坐月子的目的就是为了预防月子病的发生,所以,分娩后,新妈妈要注意身体的恢复状况,避免月子病。只要产后预防的好,就不会出现月子病哦。下面……详细>>

如何预防治疗“月子病”

每次喂奶尽量让婴儿吸空乳叶,如果未吸净轻轻按摩挤出,可防止局部乳汁淤滞而引发炎症。喂奶姿势宜采取坐式或半坐式,侧卧有利于排空乳汁。喂奶时……详细>>

新妈妈如何坐月子可避免月子病

产后是女性最为虚弱的时候,需要小心照料,要不月子病就会找上来。月子病是很容易得的,但是要痊愈却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家人在照料新妈妈的月子……详细>>

新妈妈产后需预防的三大月子病

“坐月子”就是为了使产妇的身体和精神,能够在这个期间得到很好的恢复。但如果产妇在“坐月子”时,在一些方面不多加注意,也会引发一些病症,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