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新生儿的各项感官能力

2017-01-03 17:12:22      

感官能力

视觉:喜欢看黑白图案和妈妈的脸

新生儿一出生就具有视觉能力,34周以上的早产儿与足月儿的视力相同。不过,刚出生的宝宝视焦距调节能力差,一般只能看见前方约20~25厘米远的东西。由于新生儿较喜欢黑白或都是花花绿绿的图案,特别是喜欢看妈妈的脸,你可以站在离宝宝20厘米处与宝宝对视或在离宝宝20厘米处放一个红色的圆形玩具引起宝宝的注意,然后上下左右移动,宝宝会慢慢移动头和眼睛追随玩具。健康的宝宝睡醒后,一般都有注视和眼睛及头随着目标移动的能力。

听觉:对噪音敏感,喜欢妈妈的声音

出生后3~7天,新生儿的听觉逐渐增强,对噪音比较敏感,听见较大的响声可能会眨眼,或用哭声表示 。另外,新生儿不仅听力较好,能记住他听到的一些声音,还能将头转向自己熟悉的声音。比如,当妈妈在宝宝的耳边轻轻地说话时,宝宝会转向妈妈说话的一侧,妈妈转到另一侧说话,宝宝也会找到另一侧。新生儿很喜欢听妈妈说话的声音,因为在妈妈腹中习惯的声音,会使宝宝感到亲切。在空瓶子中装一些豆子在宝宝耳边轻轻摇晃,可以锻炼宝宝的听觉能力。

触觉:喜欢接触质地柔软的物体

新生儿一出生就对不同的温度、湿度、物体质感以及疼痛有触觉感受能力。触觉是新生儿安慰自己、认识世界和外界交流的主要方式。当你抱起宝宝时,宝宝会喜欢紧贴着、依偎着你。宝宝哭时,父母抱起来并轻轻地拍一拍,就能满足新生儿触觉安慰的需要。另外,宝宝比较喜欢接触质地柔软的物体,妈妈可以拿一些柔软的小毛巾给宝宝摸摸,他会很高兴的。

嗅觉:喜欢妈妈的体味

新生儿能认识和区别不同的气味。闻到一种气味,宝宝有心率加快、活动量改变的反应,并且能转过头朝着气味发出的方向,这是宝宝对这种气味有兴趣的表现。宝宝一般都喜欢妈妈的体味,所以妈妈抱着宝宝时,宝宝一般不容易哭泣。

味觉:喜欢甜味

新生儿一出生就能精细地辨别食品的滋味。给出生仅一天的新生儿喝不同浓度的糖水就会发现,宝宝对比较甜的水吸吮力强,吸吮快,喝得多;对甜味比较淡的糖水喝得少。

运动能力

握持反射

新生儿一出生,就具备了抓握能力,即碰到宝宝的手掌时,宝宝会握紧拳头。这种反应到3~4个月后消失,可以用来检查和判断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是否成熟。

拥抱反射

这是一种全身动作,在新生儿躺着时最明显。突如其来的刺激,例如听到较大的声音,宝宝会出现双臂伸直、手指张开、背部伸展或弯曲、头朝后仰、双腿挺直的反应。这种反射一般要到3~5个月时消失,如果不消失,则有可能是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

迈步反射

宝宝天生就有行走的反射能力。托住新生儿腋下,让其脚板接触平面,宝宝就会做迈步的姿势,好像要向前走。这种反射会在8周左右消失。

游泳

新生儿一般在出生48小时后就可以下水游泳。这是宝宝与生俱来的本领。从宝宝一出生,医院就会组织游泳,出院后,只要有时间很多父母还会带宝宝到各式泳池洗澡游泳。

人际交往能力

新生儿一出生就会哭。正常的新生儿哭声响亮、婉转,听起来很悦耳。有病的新生儿哭声往往高尖、短促、沙哑或微弱,遇上类似情况应尽快看医生。

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哭声有很多种原因,可能是在诉说感觉到饥饿、口渴或是尿布湿了不舒服等等。

越早会笑的宝宝越聪明。新生儿一般在出生后10~20天内学会笑,如果一两个月后还不会笑,需要请医生检查。宝宝的笑需要学习,从出生第一天起,爸爸妈妈要向宝宝笑,并逗宝宝笑。妈妈要经常与宝宝面对面地说话、逗笑。新生儿视力差,要离宝宝近一点。

对视

新生儿天生就具有与外界交流的能力。与妈妈对视,就是交流的开始。当妈妈说话时,正在吃奶的新生儿会暂时停止吸吮,或减慢吸吮速度,听妈妈说话,别人说话他就不理会了。这说明宝宝较喜欢妈妈的声音。

模仿

新生儿一出生就具备模仿能力,只是不容易被你察觉。你可以试试在宝宝处于安静觉醒状态时,在距离宝宝的面部约20~25厘米处,让宝宝直接注视到你的脸。首先,尽可能地伸出你的舌头,慢慢地重复伸出舌头,每20秒钟一次,共6~8次,然后停止。如果宝宝继续看着你的脸,常常可能在嘴里移动自己的舌头。开始时,朝着一侧面颊移动,大约20~30秒钟后,舌头将慢慢地出现在嘴边。最后,有的宝宝能很快地将舌头伸出嘴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的各项感官能力

新生儿一出生就具有视觉能力,34周以上的早产儿与足月儿的视力相同。不过,刚出生的宝宝视焦距调节能力差,一般只能看见前方约20~25厘米远……详细>>

新生儿各项发育的衡量标准

体重 足月的新生儿出生时平均体重约为3000克左右,男婴比女婴略重一些。出生后一周常会有体重减轻的现象,这是暂时的,10天内即可恢复,称……详细>>

提升智能的新生儿感官游戏

新生宝宝的视、听、嗅、味等感觉都是初级的,原始的、不协调的,必须经过无数次丰富的感觉、学习,才能使大脑把多种感觉信息综合起来。因此,对于……详细>>

如何开发宝宝感官能力?婴儿感官发育过程

如何开发宝宝感官能力呢?孩子从出生后的婴儿期里就已经有感官了。作为爸爸妈妈就要及时为孩子做好开发感官能力的工作哦,小编认为通过小游戏就是……详细>>

教你读懂婴儿的感官情绪 培养宝宝的四种感官能力

如何开发宝宝感官能力呢?孩子从出生后的婴儿期里就已经有感官了。作为爸爸妈妈就要及时为孩子做好开发感官能力的工作哦,小编认为通过小游戏就是……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