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早期的主打营养素

2016-12-30 16:43:25      

怀胎十月,一颗小小的受精卵渐渐长成健康可爱的胎宝宝,如同种子萌芽需要雨露的浇灌一样,孕育宝宝的过程,需要各种营养元素的滋补,营养胎教必不可少。而在怀孕的10个月里,哪些是准妈妈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呢?

怀孕第1个月

主打营养素:叶酸

作用:防止胎儿神经器官缺陷

补充叶酸可以防止贫血、早产,防止胎儿畸形,这对妊娠早期尤为重要,因为早期正是胎儿神经器官发育的关键。孕妈妈要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深绿叶蔬菜;动物的肝脏;谷类食物;豆类、坚果类食品以及新鲜水果。

除了食补以外,还可以口服叶酸片来保证每日所需的叶酸。最好应在怀孕前就开始每天服用400μg的叶酸。

怀孕第2个月

主打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b6

作用:缓解牙龈出血、抑制妊娠呕吐

怀孕的第2个月,有些准妈妈会发现自己在刷牙时牙龈会出血,适量补充维生素c能缓解牙龈出血的现象。同时,可以帮助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牙齿疾病。生活中的维生素c来源于新鲜的水果蔬菜,比如,青椒、菜花、白菜、蕃茄、黄瓜、菠菜、柠檬、草莓、苹果等。

营养小秘诀:烹煮以上食物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维生素c大量流失。

对于那些受孕吐困扰的准妈妈来说,维生素b6便是妊娠呕吐的克星。维生素vb6在麦芽糖中含量最高,每天吃1-2勺麦芽糖不仅可以抑制妊娠呕吐,而且能使孕妇精力充沛。

怀孕第3个月

主打营养素:镁、维生素a

作用:促进胎宝宝生长发育

镁不仅对胎儿肌肉的健康至关重要,而且也有助于骨骼的正常发育。近期研究表明,怀孕头三个月摄取的镁的数量关系到新生儿身高、体重和头围大小。在色拉油、绿叶蔬菜、坚果、大豆、南瓜、甜瓜、香蕉、草莓、葵花籽和全麦食品中都很容易找到镁。另外,镁对准妈妈的子宫肌肉恢复也很有好处。镁的摄入还可预防妊娠抽搐、早产等并发症。

胎儿发育的整个过程都需要维生素a,它尤其能保证胎儿皮肤、胃肠道和肺部的健康。怀孕的头三个月,胎儿自己还不能储存维生素a,因此孕妈妈一定要供应充足。甘薯、南瓜、菠菜、芒果都含有大量的va。

孕早期准妈妈制吐饮食良方

怀孕啦!孕妈咪固然非常喜悦,可接踵而来的孕吐反应也真让她们吃不消。怎么办?以下几道制吐饮食有助于孕妈咪渡过这一难关。

陈皮卤牛肉

原料:瘦牛肉、酱油、陈皮、葱、姜、糖、酱油、水。

制法:把陈皮用水稍微泡软,葱洗净切断;牛肉洗净切成薄片,加酱油拌匀,腌10分钟;将腌好的牛肉一片一片放到热油里,油炸到稍干一些;把陈皮、葱、姜先爆香,然后加入酱油、糖、水和牛肉稍炒一下;把牛肉取出,放入拌好的卤料,即陈皮、葱、姜、酱油、糖,炖至卤汁变干,即可食用。

营养小秘诀:

瘦肉类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助减轻怀孕早期的呕吐症状,还可减轻精神疲劳等不适。姜和陈皮也有助于减轻孕妈咪的恶心感。

烤全麦三明治

原料:全麦面包1个,起司粉、葡萄干、杏仁片、核桃、樱桃、葡萄酱等适量。

制法:

把全麦面包放在烤箱里稍烤一下,取出切成4小块;先在表面上抹上一层葡萄酱,然后把葡萄干、核桃、杏仁片和樱桃放在上面,再撒上起司粉即成。

营养小秘诀:

葡萄干、核桃及烤过的土司都有止吐作用,起司粉中富含的B族维生素还可减轻孕妈咪的烦躁情绪,也有助于减轻孕吐。

椰汁奶糊

原料:椰汁1杯,鲜奶2杯,白糖200克,栗粉5汤匙,红枣3枚,清水3杯。

制法:

把红枣去核,椰汁和栗粉成浆;把白糖、鲜奶、红枣一起煮开,慢慢地加入栗粉浆;不停地搅拌成糊状,一直到开,然后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营养小秘诀:

怀孕后本应增加营养素摄取,可孕吐常常会影响孕妈咪对营养的吸收,而富有蛋白质和高热量的椰汁奶糊可帮助孕早期的妈咪吸收营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是孕早期的主打营养素

怀胎十月,一颗小小的受精卵渐渐长成健康可爱的胎宝宝,如同种子萌芽需要雨露的浇灌一样,孕育宝宝的过程,需要各种营养元素的滋补,营养胎教必不……详细>>

怀孕原来这么麻烦 怀胎十月的主打营养素

怀孕原来这么麻烦?在备孕期的未准妈妈或者是刚结婚的年轻女性,对于怀胎十月的所需营养素一定是不够了解的。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介绍怀孕十月,每……详细>>

孕早期的饮食营养

众所周知,在孕期孕妇应该加强营养。但在食品的需求方面,长达10个月的孕期并非一成不变,早中晚三期各有侧重点。那么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生理性……详细>>

怀孕早期营养菜谱

孕早期即怀孕后1~12周。此期胎儿的各器官、内脏正处于分化形成阶段,胎儿生长速度缓慢,并不需要特殊的补给。但这期间孕妇的食欲往往不佳,易……详细>>

孕早期的营养要点

为了让肚子里的胎宝宝健康成长,许多准妈妈都能像小芳一样戒掉平时的不良习惯,同时培养起健康的饮食习惯。那么,各个孕期的营养要点是什么呢?下……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