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哪些是孕早期的主打营养素

2016-12-26 10:08:15      

怀胎十月,一颗小小的受精卵渐渐长成健康可爱的胎宝宝,如同种子萌芽需要雨露的浇灌一样,孕育宝宝的过程,需要各种营养元素的滋补,营养胎教必不可少。而在怀孕的10个月里,哪些是准妈妈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呢?

怀孕第1个月:

主打营养素:叶酸

作用:防止胎儿神经器官缺陷

补充叶酸可以防止贫血、早产,防止胎儿畸形,这对妊娠早期尤为重要,因为早期正是胎儿神经器官发育的关键。孕妈妈要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深绿叶蔬菜(苋菜、菠菜、油菜、小白菜、蘑菇等);动物的肝脏(鸡肝、猪肝、牛肝等);谷类食物(全麦面粉,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绿豆、豆制品、花生、核桃、腰果等)以及新鲜水果(枣、柑橘、橙子、草莓等)。除了食补以外,还可以口服叶酸片来保证每日所需的叶酸。最好应在怀孕前就开始每天服用400μg的叶酸。

怀孕第2个月:

主打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B6

作用:缓解牙龈出血、抑制妊娠呕吐

怀孕的第2个月,有些准妈妈会发现自己在刷牙时牙龈会出血,适量补充维生素C能缓解牙龈出血的现象。同时,可以帮助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牙齿疾病。生活中的维生素C来源于新鲜的水果蔬菜,比如,青椒、菜花、白菜、蕃茄、黄瓜、菠菜、柠檬、草莓、苹果等。

Tip:烹煮以上食物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维生素C大量流失。

对于那些受孕吐困扰的准妈妈来说,维生素B6便是妊娠呕吐的克星。维生素VB6在麦芽糖中含量最高,每天吃1-2勺麦芽糖不仅可以抑制妊娠呕吐,而且能使孕妇精力充沛。

怀孕第3个月:

主打营养素:镁、维生素A

作用:促进胎宝宝生长发育

镁不仅对胎儿肌肉的健康至关重要,而且也有助于骨骼的正常发育。近期研究表明,怀孕头三个月摄取的镁的数量关系到新生儿身高、体重和头围大小。在色拉油、绿叶蔬菜、坚果、大豆、南瓜、甜瓜、香蕉、草莓、葵花籽和全麦食品中都很容易找到镁。另外,镁对准妈妈的子宫肌肉恢复也很有好处。镁的摄入还可预防妊娠抽搐、早产等并发症。

胎儿发育的整个过程都需要维生素A,它尤其能保证胎儿皮肤、胃肠道和肺部的健康。怀孕的头三个月,胎儿自己还不能储存维生素A,因此孕妈妈一定要供应充足。甘薯、南瓜、菠菜、芒果都含有大量的VA。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的主打营养素

怀胎十月,一颗小小的受精卵渐渐长成健康可爱的胎宝宝,如同种子萌芽需要雨露的浇灌一样,孕育宝宝的过程,需要各种营养元素的滋补,营养胎教必不……详细>>

怀孕原来这么麻烦 怀胎十月的主打营养素

怀孕原来这么麻烦?在备孕期的未准妈妈或者是刚结婚的年轻女性,对于怀胎十月的所需营养素一定是不够了解的。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介绍怀孕十月,每……详细>>

孕早期的饮食营养

众所周知,在孕期孕妇应该加强营养。但在食品的需求方面,长达10个月的孕期并非一成不变,早中晚三期各有侧重点。那么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生理性……详细>>

孕早期的营养原则有哪些?

孕早期的膳食营养强调营养全面、合理搭配,避免营养不良或过剩。详细>>

怀孕早期营养菜谱

孕早期即怀孕后1~12周。此期胎儿的各器官、内脏正处于分化形成阶段,胎儿生长速度缓慢,并不需要特殊的补给。但这期间孕妇的食欲往往不佳,易……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