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从“窗口期”探密宝宝的脑部发育

2016-12-30 16:27:34      

把握好“窗口期”,宝宝成长发育事半功倍

在0—6岁,宝宝的大脑会陆续分化成视觉、听觉等不同功能区域。这些区域都会出现对某些信息接收特别快的时期,即“窗口期”。不同的窗口期出现和持续的时间不一样,如:出生~1岁半是视觉的窗口期;9个月~10岁是语言发育的窗口期。

在窗口期,大脑对某些信息就像宇宙黑洞一样海量吸收,是宝宝能力快速建立的绝好机会。例如当宝宝开始注视大人说话的嘴形咿呀学语时,此时加强语言刺激,可促进大脑相关片区的发育,奠定良好的语言基础。若错过了,宝宝获取信息的敏锐度则会大幅度减弱。

大脑分区细胞联接越多,脑部发育越完善

任何能力的发展,都是以大脑的良好发育作基础。大脑的运作就像电脑网络的“互联”过程,只有脑细胞之间形成“互联”,才能让信息四通八达地传递。

宝宝大脑的千亿个脑细胞在胎儿期已经形成,出生后不再增加,但脑细胞的大小和脑细胞之间的联接在婴儿期发展最为迅速。功能分区内的联接越多,该片区的互联网络就变得更精密,信息传递更通畅,说明该分区的发育更完善,它对应的能力建立也就越迅速。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迅猛的脑部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尤其是DHA的支持。脑部发育是一次完成,如DHA缺乏,将很可能导致脑细胞间的联接减弱,令大脑发育不充分,即使之后再做任何补救,也只会事倍功半。

DHA充足IQ高7分,助宝宝大脑发育持续领先

能力的快速建立离不开良好的大脑发育,而充足的营养尤其是DHA的补给,是大脑得以良好发育的先决条件。因此,窗口期的发育好坏与脑部营养供给紧密相关。

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脑部营养素,DHA占大脑总脂肪含量35%~40%,被誉为“脑黄金”。 多项研究表明,科学地摄入充足的DHA,一方面能促进脑细胞间的联接,促进脑部各区生长发育,使大脑神经网络更密集,促进大脑结构的完善和功能的发挥;另一方面,有助信息传递更快速、通畅,进而提高脑功能,增强记忆力及理解力,有效提升智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会影响宝宝脑部发育 该如何进行治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会导致儿童在平时患上一些儿科疾病的发病率大大增高,一般……详细>>

哪些食物可促进宝宝脑部发育

当孩子3岁左右时,脑发育已经达到高峰。即使宝宝的身高体重仍不断增加,但脑的重量的增加却很缓慢了。所以在胎儿时期和婴幼儿时期,要特别注意补……详细>>

促进宝宝脑部发育的食物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促进脑部发育的食物存在。宝宝多吃这些食物,能促进脑部发育。那么促进宝宝脑部发育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怎么促进胎儿的脑部发育 能促进胎儿脑部发育营养素

准妈妈怀胎10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可爱,聪明伶俐,可是怎样影响胎儿脑部的发育呢?我们就请专家为解答一下如何促进胎儿脑部发育吧。详细>>

胎儿脑部发育记录

大脑是神经中枢所在地,人的智商高低与否与大脑的发育程度密切相关。孩子聪明的先天条件之一就取决于胎儿期大脑的发育情况。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胎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