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听觉发育-辨认声音的发展阶段

2016-12-30 16:26:56      

一般说来,正常人的听觉发育分为8个阶段。

①听觉察知是指人耳对声音反应的本能。

②听觉注意是指有意识地去听,包含心理因素,此阶段的训练对培养聋儿的聆听兴趣和习惯非常重要。

③听觉定向是指辨别声源的方向,正常婴儿4个月就有寻找声源的能力。

④听觉识别是指能区别几种声音的异同。

⑤听觉记忆是指在听觉识别的基础上,经过大脑皮层的综合分析对声音信号及其含义的同时记忆。

⑥听觉选择是指在两种以上的声音中,选择性听取某种声音的能力,能听到自己希望听到的声音。

⑦听觉反馈是指聋儿发音说话时自我调整的过程,人们说话的音调、音量都是靠听觉反馈来调整的。

⑧听觉概念是指在上述7个阶段的基础上,经过大脑的思维活动,对声音信号本质的认识,不但听到了而且听懂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觉发育-辨认声音的发展阶段

听觉注意是指有意识地去听,包含心理因素,此阶段的训练对培养聋儿的聆听兴趣和习惯非常重要。详细>>

听觉发育-辨认声音的发展阶段

听觉注意是指有意识地去听,包含心理因素,此阶段的训练对培养聋儿的聆听兴趣和习惯非常重要。详细>>

听觉的发育

孩子出生几小时以后就能听到声音,让小儿分别听100分贝的高强度声音与80、70和50分贝的低强度声音,发现声音强度越大,婴儿的心脏跳动就……详细>>

胎儿听觉何时发育

早在受孕后第4周,胎儿听觉器官已经开始发育,第8周时耳廓已经形成,这时胎儿听觉神经中枢的发育尚未完善,所以还不能听到来自外界的声音。详细>>

婴儿的听觉发育与智力开发

心理学家研究证实,0~3岁是开发儿童智力的关键时期,因为0~3岁是人脑发育的重要阶段。此期婴儿的脑重增加特别快,刚出生时仅370克左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