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妊娠期生殖系统的变化

2016-12-30 15:34:51      

母体为了适应胎儿日益生长发育的需要,在胎盘激素及孕激素的作用下,全身的系统、器官及组织都发生了一系列改变。分娩后随着胎盘的排出,胎盘激素急骤减少直至消失,妊娠期所引起的各种改变,也将于产后2-6周内逐渐恢复。

如果我们了解身体的变化,知道哪些是正常的,并注意在工作、学习、生活、劳动、饮食与营养中适应这种改变,同时注意观察妊娠各期的不断变化,并及时处理异常情况,保障母体平安度过10个月孕期,才能产出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

一、子宫是胎儿的宫殿

从开始怀孕到宝宝出生,子宫的变化最大。

1、宫腔容量从5毫升增至5000毫升左右,足足增加1000倍;子宫重量从怀孕前的50克左右,到足月妊娠时增加到1000-1250克,是怀孕前的20-25倍。

2、子宫的形状也由原来的倒梨形变为圆球形及直椭圆形。在妊娠早期胎盘种植的部位子宫向外突起,使子宫外形不对称。妊娠3个月后,子宫外形才逐渐变得均匀、对称。

3、足月妊娠时,子宫底部增大最为明显,子宫底向上膨出。妊娠晚期子宫容量进一步扩大,子宫壁逐渐变薄。足月妊娠时子宫壁厚约为0.5-l厘米。

4、子宫底高度也随着妊娠月份不断变化。妊娠12周前妊娠子宫位于盆腔内,妊娠12周以后才逐渐进入腹腔,子宫底开始能在下腹部、耻骨联合上缘处扪及,以后则逐渐升高。在妊娠20周末子宫底高度与脐平。宫底高度的测量是产前检查的一个内容,用以评价胎儿的发育水平。

二、阴道的变化

阴道是胎儿娩出的通道,为胎儿的娩出做准备,妊娠时阴道粘膜增厚,血管增多并充血、水肿,呈紫蓝色,子宫颈血管增多,组织变软,也呈蓝色。分泌物增多、粘稠,堵塞宫颈口,有防止细菌侵入子宫腔的作用。

三、卵巢的变化

妊娠期的卵巢停止排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妊娠期生殖系统的变化

母体为了适应胎儿日益生长发育的需要,在胎盘激素及孕激素的作用下,全身的系统、器官及组织都发生了一系列改变。分娩后随着胎盘的排出,胎盘激素……详细>>

妊娠期生殖系统的变化

母体为了适应胎儿日益生长发育的需要,在胎盘激素及孕激素的作用下,全身的系统、器官及组织都发生了一系列改变。分娩后随着胎盘的排出,胎盘激素……详细>>

产妇生殖系统有哪些变化

产妇自胎儿及其附属物胎盘娩出到全身器官恢复至妊娠前状态,一般需要大约6~8周的时间,这个时期称为产褥期,通常叫“坐月子”。产妇做好这段时……详细>>

妊娠期孕妇营养需求的变化

孕妇能量需求由孕期体重增加以及孕期中身体活动水平所决定, 适度活动且保持合适体形, 膳食的摄入满足孕妇以及胎儿的需求就极为重要。孕前低B……详细>>

生殖系统的发育

生殖系统青春期前发育缓慢,青春期才开始迅速发育。女孩青春期约12~18岁,男孩约13~20岁,一般划分为3个阶段: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