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什么是异位妊娠

2016-12-30 15:13:00      

当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称为异位妊娠(包括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及宫颈妊娠等),俗称宫外孕(仅指子宫以外的妊娠,宫颈妊娠不包括在内)。

异位妊娠的发生率近年有上升趋势。其中以输卵管妊娠为最常见,占异位妊娠的95%左右。

输卵管妊娠后,管腔狭小,管壁薄缺乏粘膜下组织,其基层亦远不如子宫肌壁厚与坚韧,妊娠时又不能形成完好的蜕膜,不能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当输卵管妊娠发展到一定限度,可发生以下情况:输卵管妊娠流产、输卵管妊娠破裂、继发性腹腔妊娠。

1、输卵管妊娠流产:

多见于输卵管壶腹部妊娠,发病多在妊娠8周以后。受精卵种植在输卵管黏膜皱襞内,由于输卵管妊娠时管壁蜕膜形成不完整,常易发生流产。若形成输卵管完全流产,出血一般不多。若形成输卵管不全流产,导致反复出血,形成输卵管血肿或输卵管周围血肿或盆腔积血,量多时流入腹腔。

2、输卵管妊娠破裂:

多见于输卵管峡部妊娠,发病多在妊娠6周左右。短期内即可发生大量腹腔内出血使患者陷于休克,亦可反复出血,在盆腔内与腹腔内形成血肿。输卵管问质部妊娠虽少见,但后果严重,其结局几乎全为输卵管妊娠破裂。

由于此处血运丰富,其破裂犹如子宫破裂,症状极为严重,往往在短时期内发生大量的腹腔内出血。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若内出血停止,病情稳定,胚胎死亡可逐渐吸收。但反复内出血所形成的盆腔血肿不能及时消散,血肿机化变硬并与周围组织黏连,则形成陈旧性宫孕。

3、继发性腹腔妊娠:

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一般囊胚从输卵管排出到腹腔内,多数死亡,但偶尔也有存活者,若存活的胚胎绒毛组织排至腹腔后重新种植而获得营养,可继续生长发育,继发腹腔妊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位妊娠的症状

如果出现停经、腹痛、阴道流血、腹部有包块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否存在异位妊娠的可能。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与受精卵的着床部位、有无流产或破裂以及……详细>>

胎异位妊娠知识全解

妈咪案例详细>>

异位妊娠(宫外孕)的易发部位

异位妊娠(宫外孕)根据着床部位不同,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宫颈妊娠及子宫残角妊娠等。异位妊娠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多见。约占90……详细>>

导致异位妊娠的原因

由于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引起管腔通畅不佳,阻碍受精卵孕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详细>>

异位妊娠如何诊断

异位妊娠的诊断,通常可以通过体征就可以判断出来。如果患者的体征符合以下标准,基本就可以判断是异位妊娠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