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诱发婴儿猝死的几种情况

2016-12-29 13:49:56      

有的婴儿喜欢俯卧,而家人也没有留意到危险性,导致在夜里,孩子口鼻呼吸不畅,窒息夭亡。因此,婴儿的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睡姿,尤其夜间要勤看,避免堵住口鼻。

寒冬将至,家人总是担心孩子睡觉着凉感冒,给孩子盖过多、过厚的棉被、毛毯,有时婴儿可能出汗过多,导致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发生危险。家里有婴儿的,首先要确保室内温度适宜,夜里一定要多留心,不要给婴儿捂得过厚。

婴儿如果常遭受二手烟危害,受家居装修散发的各种有害物质毒害,也可能诱发呼吸暂停或致咽喉充血、水肿、发炎,从而诱发感染性婴儿猝死。

许多人逗弄婴儿的方式是把孩子抛起来,或者哄睡时使劲摇晃,易造成婴儿摇晃综合征。即婴儿受到持续摇晃,使其脑部产生损害,就像受到脑外伤一样,可能导致脑内或脑附近出血。脑内神经连接的断裂,还可导致眼内出血和其他(骨头的)伤害。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新生儿应严禁被抛起、用力摇晃等。

1岁以内的婴儿只能用哭闹来表达饿了、尿湿了、身体不适等,照顾者应严密看护,尽量掌握婴儿哭闹的规律,从哭闹中看出背后的原因。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尽早就医,以免延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致婴儿猝死的几种状况

有的婴儿喜欢俯卧,而家人也没有留意到危险性,导致在夜里,孩子口鼻呼吸不畅,窒息夭亡。因此,婴儿的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睡姿,尤其夜间要勤看……详细>>

仰卧睡防婴儿猝死

婴儿猝死综合征是2周~1岁之间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占该年龄组死亡率的30%。其分布是全世界性的。在美国活产婴儿中的发病率为1/1500。发……详细>>

仰卧睡防婴儿猝死

婴儿猝死综合征是2周~1岁之间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占该年龄组死亡率的30%。其分布是全世界性的。在美国活产婴儿中的发病率为1/1500。发……详细>>

婴儿猝死哪些易发生

婴儿猝死男宝宝的发病率要高于女宝宝,这可能与体内的荷尔蒙分泌因素有关,男宝宝分泌的雄性激素会稍抑制呼吸及导致熟睡时不呼吸,增加婴儿猝死发……详细>>

婴儿猝死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

婴儿猝死综合征(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SIDS)是预防接种中经常会碰到的偶合症,它是指健康的婴儿无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