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怀孕须知:孕妇与胎儿的生命营养

2016-12-29 13:38:44      

一、关于孕妇和胎儿的生命营养

1、肥胖影响胎儿

如果妈妈是肥胖的,宝宝未来肥胖的机率也很大。孕妇在怀孕开始时的BMI值可以用来当作预测宝宝肥胖的证据。怀孕期间超重也很容易有妊娠糖尿病。

2、体重增加过多

根据研究,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增加过多的体重,那宝宝在出生时容易会有很高的体脂肪,而且大约有50%的妇女会超标。妈妈的健康会影响宝宝的成长发育。

3、增重时间过久

增加体重的时间如果太久,也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生活的健康。研究发现,在怀孕前半段就变重很多的孕妇,宝宝的体脂肪会比怀孕后段才变重的孕妇高。

4、妊娠有糖尿病

根据很多证据显示,如果妈妈有妊娠糖尿病的话,很容易影响18岁以下的男生后代BMI值太高,也就是容易肥胖。

5、压力也会影响

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发生了丧亲之类的大事件,宝宝在早期的成人生活有很高的机率过重。芬兰研究表示,受孕前六个月如果经历丧亲事件,一样也会影响。

6、出生体重高低

出生时的体重过高过低都会关联到心脏病、中风、二型糖尿病的疾病风险。根据美国研究,低出生体重的增加了高血压的风险,高出生体重的则增加肥胖风险。

7、影响饮食偏好

儿童的饮食偏好会被妈妈怀孕期间的饮食影响。研究人员发现,产妇在怀孕期间的饮食和儿童后来摄取的营养相同,尤其是蛋白质和脂肪。

8、影响免疫系统

早期生活的营养也会影响免疫系统的发展,以及过敏性疾病的风险。虽然很多免疫系统的疾病是遗传的,但遗传因素却不完全能解释免疫系统的疾病。

9、环境影响发育

环境因素已经被证实会影响免疫的发育和功能,包括了母亲的营养、微生物负担,以及污染物,像是香菸烟雾的污染。

10、妈妈的过敏史

妈妈有过敏史的,孩子可能也会有过敏体质,而且通常妈妈的过敏体质影响会比爸爸的过敏体质影响来的强烈。

二、怀孕期间应避免的食物

1、生冷以及加工

孕妇应避免吃生冷以及没煮熟的食物,像是生鱼片,这类食物很容易有细菌孳生,或是不新鲜的问题。加工食物也应避免,因为大多含有过多的盐和糖。

2、刺激性的食物

怀孕期间最好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因为容易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灼热,造成肠胃的不舒服。另外油炸、油腻的食物也要避免。

3、要避免咖啡因

咖啡因会影响胎儿的成长,导致流产、婴儿过轻,还有婴儿畸形的风险,所以怀孕期间要尽量避免咖啡因的饮料。

4、尽量避免饮酒

酒精会造成胎儿日后智力不足、生长迟缓、出生体重过轻、心脏和脑部的畸形,所以怀孕时最好避免饮酒,连含酒精的食物都要避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须知:孕妇与胎儿的生命营养

妈妈怀孕时的健康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所以妈妈吃的食物很重要,除了要饮食均衡之外,生冷、刺激的食物要避免,咖啡因和酒精最好不要碰,还要避免……详细>>

孕妇营养影响胎儿智力

让胎儿的头脑发育得更好,这是胎教的一个重要课题。 了解影响胎儿智力的因素,让我们的宝宝从胎儿开始,就赢在起跑线上。详细>>

孕妇的营养对胎儿很重要

妇女在妊娠期间,体重会不断的增加。增加的体重全部依靠孕妇在怀孕期间的营养补充。而且,随着胎儿的逐渐长大,母亲和胎儿的能量代谢也不断增强,……详细>>

孕妇营养不良与胎儿畸形

引起胎儿畸形的因素很多,营养不良是其中一个。营养因素对胚胎生长发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干扰胚胎生物合成代谢上。详细>>

孕妇营养不良与胎儿畸形

胚胎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若在器官分化形成的初期,受到一些影响胚胎发生发展因素的干扰,就会导致该器官、组织或身体某个部位发育不全或不发育……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