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婴儿应早睡早起

2016-12-28 13:43:39      

对于婴儿来说,早睡并不意味着早起,在父母的努力,鼓励孩子睡得更早、更好,这也是有益于婴儿拥有优质睡眠的一种方式。许多家长的办法是将他们的婴儿放在床上,他们认为,“如果他真的累了,会睡得更好。”其实不对,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孩子的生物钟根据睡觉时间较早而做了预置。当父母执行这一时间表时,孩子的入睡更加容易,并且睡眠质量相对更优。大多数婴儿被哄睡觉的时间通常在晚间6:30-7:00。经常有家长反应孩子每到晚上就开始“闹觉”,当他们处于烦躁、兴奋或者疲惫的状态时,这是他们渴望睡眠的一个简单标志。

早睡,早起?

对婴儿来说,早睡并不意味着早起。大多数婴儿随就寝时间较早而睡得更久。很多家长担心让宝宝太早睡觉,导致了自己早晨跟着宝宝太早醒来。但是如果让宝宝很晚睡,并且长此以往的话,事与愿违,他们早晨会醒得更早。

对于工作的父母应该怎么做?

如果是白天上班的父母,只有晚上的时间与宝宝相处的话,需要将亲子时间与孩子早早的就寝时间做很好的界定并执行。家长会发现,虽然孩子睡得很早,但是能睡得很好,并且在愉悦的情绪状态中醒来,为一天注入能量。同样得,家长晚上如果也早点儿睡的话,早晨的起床时间也相对早一些,进而可以节省早晨的时间陪孩子玩一会儿,代替晚间的亲子时间。无论父母,还是宝宝,都会更倾向于能量满满的早晨时间。稍后,当宝宝每晚都能够持续睡一整夜,可以试着将就寝的时间稍微推后一点儿,父母可以判断这两种时间的设置对孩子睡眠的影响。

如何调整睡眠时间

确定宝宝的睡眠最佳时间可以有检测方式。如果已经让宝宝习惯了晚睡,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调整处理:

每两到三个晚上,将宝宝的睡眠时间提早15-30分钟,注意观察宝宝的入睡及醒来的状况、情绪,进而评估睡眠变化的有效性,直到小家伙完全适应。

从傍晚6:30左右,开始密切关注宝宝,当他表现出任何疲劳的迹象时(对玩具失去兴趣、打哈欠、没精神),将他放到床上,即使宝宝之前的睡觉时间是晚上11:00,也可以让他当下就入睡。当宝宝的睡眠时间提前时,有必要保持家里的安静,并且将房间的光线调暗,类似于平时睡觉时的模样,如果入睡基本早于平时,那么宝宝通常会以为到了该睡觉的时间,同时,父母按照适合宝宝的方式帮助他入睡,包括轻拍。唱睡眠曲,为宝宝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睡早起有助于智力发育 如何让宝宝坚持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对于宝宝生长发育及智力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并且对于正在迅速成长的宝宝来说,爸妈只是一味要求宝宝早起而没有确保其足够的睡眠时间,……详细>>

早睡早起 孩子更易长高

孩子每天睡够八个钟头,身高长势却慢悠悠?每天吃的食物不少,为何长成“豆芽菜”?贪玩不爱学习,对父母的批评刀枪不入怎么办?相信不少家长对这……详细>>

早睡的孩子更聪明 但过早起床对孩子危害大

我们提倡早睡早起,但是这个早的概念是什么呢?对于生长发育的孩子,过早起床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早睡对孩子又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婴儿哪些行为应引起父母提防

详细>>

给婴儿起名注意哪些

名字是一个人的符号,一个好名字对于宝宝的一生意义重大。想要给宝宝取个好名字,家长要多做功课,可以查查字典,给宝宝选择寓意好的词或字,也可……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