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科学搭配月子餐

2016-12-27 16:41:43      

月子里新妈妈要少量多餐,具体就是每天最好吃5-6顿饭,大约3-4小时进食一次,每餐7成饱就可以了。进食也是高耗能的过程,此法也有助于恢复好身材。每顿饭力求少而精,一点主食,很多配菜。

搭配要多样化,特别是要荤素搭配,不同颜色的食材会有不同营养。每餐的植物食材最好在4样以上,有条件的8样以上最好;动物食材1-2样,食量大约是植物食材的1/4之一最好。

月子餐要以易消化,多汤汁饮食为主。孕期血容量大大增加,每个产妇都经历较多的出血,大量褥汗和乳汁的分泌也需要不断补充液体,细水长流才是王道。

水分多的食物包括各种汤类、米粥、水果、豆浆和牛奶等。固体食物应尽量用蒸煮的方式烹饪,稀软、易消化最佳。红糖因含有大量铁质受到广大产妇欢迎,但也不能喝太多,不仅热量过高,还会使恶露增多,容易慢性贫血。红糖水建议产后3天再开始喝,7~10天就好。

月子里不要吃生冷、辛辣、酸涩、过咸、过硬的食物,吃的过饱也不行,不但胃肠负担加重,长此以往身材也会很难恢复。

要想有充足的乳汁,除了摄入足够的液体,就要保证饮食的高热量。可以多吃些猪蹄、鱼、鸡爪、牛筋等高胶原蛋白的食物,鸡蛋、鱼虾、羊肉等高蛋白食物,以及猪肝、小米、豆类、坚果类等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

此外,韭菜、苦瓜、螃蟹、山楂、花椒、大麦芽、绿茶等,还是少吃的好,据说有回奶功效。

烹饪时放些老姜可以帮助恶露排出;适当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如麻油可以对神经系统修复大有帮助。另外,多吃些杂粮、豆芽、莲藕、胡萝卜、菌类还可以提高免疫力。

孕期、产后哺乳都需要大量的钙,为防止骨质松,建议每晚喝一包牛奶,睡觉前吃一粒碳酸钙。

如果宝宝得了湿疹或者腹泻,母乳喂养的妈妈就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以及牛羊、海鲜、鸡蛋等易过敏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多喝水,多休息。如果宝宝保持皮肤清洁,还是总起湿疹就要去医院检查寻找原因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准备月子餐

月子里新妈妈要少量多餐,具体就是每天最好吃5-6顿饭,大约3-4小时进食一次,每餐7成饱就可以了。进食也是高耗能的过程,此法也有助于恢复……详细>>

月子餐的宜忌

产后应多补充水分。不过,新妈妈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在产后前两三天的涨奶期可能会痛得你直想哭的。你可以喝一点……详细>>

月子餐的用法

产妇刚生完孩子是很虚的,不能一味的进补,要分阶段,分个体情况,一边调理一边进补。同时还要根据个体差异、南北口味等,做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详细>>

月子餐的5个烹饪要点

为了产后妈妈更快更好地恢复,我们把产妇生产后的第一个月成为坐月子。在坐月子期间,产妇的吃喝睡都显得格外重要喔,如果在坐月子期间如果不通过……详细>>

月子餐的选购方法

母乳中70%-80%为水,使母乳分泌充足的要诀就在于水和蛋白质。如嫌白开水无味,水果一样可以补充水分,水果中的纤维素还可防治产妇的便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