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代谢性酸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婴儿缺钾的原因

2016-12-26 17:07:10      

婴儿缺钾可分为后天营养缺乏型和先天遗传型两类型。临床和病理学又分C外缺钾和C内缺钾。

造成宝宝后天营养缺乏钾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长期禁食或进食不足,或补液中钾盐补充不足导致缺钾。

二是呕吐,持续胃肠减压,小肠瘘,使钾从肾外途径丧失导致缺钾。

三是钾从肾排出过多,如应用速尿,利尿酸等利尿药,肾小管病变失钾,盐皮质激素过多等可使血钾不高时继续失钾导致缺钾。

四是代谢性酸中毒,用葡萄糖和胰岛素治疗或细胞摄水和养分等,均可使钾从细胞外液进入细胞内导致缺钾。

五是宝宝频繁呕吐、腹泻、大量出汗和长期胃肠引流,这使钾从消化道中的排出增加,因此造成了宝宝缺钾的状况。

后天缺钾还是比较治愈的,只要多食含钾多果蔬,如橘子,香蕉,瓜果等就可以了。另外,哺乳期的妈妈也要适当多吃含钾较多的食物,以保证宝宝能够通过母乳补充到足够的钾元素。

而先天遗传型的就难医治,尤其遗传性缺钾,需科学的发展能进行基因改造治疗才能彻底治愈。不过常带些氯化钾类钾剂类药片在身边(刺激胃肠粘膜,可在饭后服用)经常补充钾元素就行了。另外可试用中草药来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缺钾的原因

婴儿缺钾可分为后天营养缺乏型和先天遗传型两类型。临床和病理学又分C外缺钾和C内缺钾。详细>>

宝宝缺钾原因知多少 宝宝缺钾吃什么好

宝宝还太小不会说话,但是妈妈们可以从宝宝的症状去判断,宝宝如果频繁呕吐、腹泻、大量出汗,那么你的宝宝就有可能是缺钾了!那么,宝宝缺钾应该……详细>>

婴儿缺钾的症状

钾元素是人体内不可缺少而又不可取代的微量元素,钾元素主要存在于细胞内,它与细胞外的钠协同起着维持细胞内外正常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的作用,并能……详细>>

婴儿缺钾怎么办

婴儿缺钾的现象在临床上比较少见,因为因为钾元素在食物中的含量非常丰富,吸收率又高,如果孩子能够摄入这些钾含量丰富的食物,不会有缺钾的症状……详细>>

婴儿缺钾有什么症状

钾元素是人体内不可缺少而又不可取代的微量元素,钾元素主要存在于细胞内,它与细胞外的钠协同起着维持细胞内外正常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的作用,并能……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