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如何护理新生儿的皮肤

2016-12-26 16:10:54      

新生儿的皮肤是预防感染的一道保护屏障,但是,新生儿的皮肤非常娇嫩并代谢快,易受汗水、大小便、奶汁和空气中灰尘的刺激,而发生糜烂,尤其是皮肤的皱折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臀部等处更容易发生,甚至发生感染,成为病菌进入体内的门户,因此,要经常给新生儿洗澡,保持皮肤干净,减少感染的机会。

如何护理新生儿的皮肤

新生儿皮肤娇嫩,皮肤角化层较薄,皮肤缺乏弹性,防御外力的能力较差,当受到轻微的外力就会发生损伤,皮肤损伤后又容易感染,因此,新生儿的衣着、鞋袜等要得当,避免一切有可能损伤皮肤的因素。浴后涂上婴儿润肤露,减低表面摩擦。

新生儿的皮肤薄、血管丰富、有较强的吸收和通透能力,因此,不可随意给新生儿使用药膏,尤其是含有激素类的药膏,必须使用时,待哦病情缓解后就应停用,决不可长期使用。给新生儿洗澡时,要使用刺激性小的婴儿皂、中性皂,不可使用成人用的香皂或药皂等。

新生儿皮肤上的汗腺、皮脂腺的分泌功能较强,皮脂易溢出,多见于头顶部、眉毛、鼻梁、外耳道以及耳后根部等处,如不经常清洗,就会与空气中的灰尘、皮肤上的碎屑而形成厚厚的一层痂皮。因此清洗时应当先用植物油涂擦在痂皮上面,浸泡变软后,再用水清晰干净,决不可用手将痂皮撕下来,以免损伤皮肤。

由于新生儿皮肤上的汗腺分泌旺盛,尤其是室温较高、保暖过度时,可使汗腺的分泌物堆积在汗腺口,而形成红色的小疹子,多见于面部、背部或胸部,只要保持适宜的室温,避免过分保暖、及时调节室内温度和增减新生儿的衣服或盖被、经常洗脸、洗澡,保持新生儿的皮肤清洁,不需要特殊处理,就会自然好转。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新生儿的皮肤

新生儿的皮肤是预防感染的一道保护屏障,但是,新生儿的皮肤非常娇嫩并代谢快,易受汗水、大小便、奶汁和空气中灰尘的刺激,而发生糜烂,尤其是皮……详细>>

新生儿要怎么护理皮肤? 新生儿护理的禁忌有哪些?

宝宝刚刚出生的时候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而且皮肤上会出现一层保护膜,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湿疹或者皮肤病,那如何来护理新生儿的皮肤呢。详细>>

新生儿怎么护理皮肤?家长应了解新生儿皮肤的3大特性!

新生儿的皮肤非常的娇嫩,孩子出生之后妈妈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尤其要注意在护理时和大人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家长要了解新生儿的皮肤特性,以更好……详细>>

新生儿皮肤护理不能忽视的两大误区

在新生儿护理当中,最容易出现误区的就是新生儿皮肤护理。在新生儿皮肤护理中,爸爸妈妈不能一味的根据传统思维,需要按照孩子的生理特别来护理哦……详细>>

新生儿脐部、皮肤的护理

新生儿的皮肤、粘膜均很娇嫩,护理不到位很容易引起感染甚至引发败血症等严重的后果,因此对脐部、皮肤的护理十分重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