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不要乱打点滴 如何有效防孩子感冒

2016-12-28 09:10: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受凉后发生了感冒,但受凉不是引起感冒的根本原因。流行性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有很强的传染性。而在治疗孩子感冒时常有其他的误区。

孩子感冒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受凉是患感冒的诱因

诚然,很多人在受凉后发生了感冒,但受凉不是引起感冒的根本原因。流行性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有很强的传染性。受凉不过是使人体抵抗力下降,使之容易受病毒侵袭而已。

感冒是小毛病

感冒虽然是小毛病,但也可引起一些并发症,且感冒流行时,发病人数很多,所以不容忽视。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毒感染向附近器官蔓延,则会引起其它的疾病,较常见的是感染向鼻腔周围的鼻窦蔓延时即患鼻窦炎(也叫副鼻窦炎),病人会感到头痛和鼻堵加重,并且有黄色稠鼻涕,面部和鼻根部有时一压即感到疼痛,在感冒发生后10天仍有这些表现即是患了鼻窦炎。

滥用感冒药

小儿感冒时家长往往不分感冒类型自行为小儿购买感冒药,甚至购买抗生

素,导致使用错误药物或滥用药物,不但起不到让感冒痊愈的作用,严重的还会破坏小儿的免疫系统,可谓得不偿失。

滥打点滴

小儿感冒时家长常常带孩子去门诊或医院打点滴,但不严重的感冒其实

不需要补液治疗,只有在感冒伴有严重的腹泻或者高热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以及感冒出现肠胃倒不适,大量呕吐腹泻不能进食的情况才需要打点滴补充体内水喝电解质并维持身体的基础代谢。

敷冰块退热

小儿感冒发烧时家长通常习惯用冰块为孩子冰敷额头,敷冰块是为了通过血流把多余的温度带出,但额头没有大血管,不能迅速减轻发烧热度,如真需要冷敷降温应该选择有大血管的部位(脖子两侧或腋窝下)。

宝宝该如何预防感冒

1、加强寒冷训练,进行空气浴,轻松地应对寒冷的天气

对于婴幼儿来说,由于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层薄,皮下脂肪少,血管丰富,散热较多,所以对于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是很差的,因此需要不断地调节体温来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孩子经过寒冷训练,皮肤就会很好地适应,因而可以不感冒或少感冒。户外的寒冷训练能够使得孩子更多接受太阳光照射,紫外线将皮下的一种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促进骨骼生长,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增强了体质。

2、不去公共场合,远离致病原,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在一些空气流通性差、人员嘈杂的公共场合,许多致病菌和病毒都很猖獗。不去公共场合,远离致病菌对于免疫机制不健全的婴幼儿来说,是预防感冒和其它疾病一个很好的办法。

3、做好预防接种,增强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的侵袭

秋冬季不但是感冒多发季节,也是很多传染病和疾病侵淫的季节,由于季节的变化,孩子的机体不能很好地适应,使得病原体趁虚而入。因此除了调动自身的免疫机制外,还需要按时接种疫苗预防相关的疾病,因为很多疾病的早期都表现为感冒的症状,家长容易疏忽贻误病情。

4、自然膳食喂养,合理均衡搭配,提高宝宝身体素质

营养是全面提高宝宝身体身体素质的物质基础。婴幼儿每天需要的营养素有40多种。当任何一种营养素缺乏和过量都会导致相应的营养性疾病,抵抗力下降,造成病原体的入侵。

因此需要坚持母乳喂养,如果不能母乳喂养,就要选择优良配方的婴幼儿奶粉;按时添加泥糊状食品和固体食物,保证孩子的每天膳食是合理均衡的自然饮食;培养孩子饮食的好习惯,保证孩子进餐时的愉快心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预防 孩子感冒误区 孩子感冒

孩子感冒乱打点滴会耐药 须走出三个误区

儿童感冒又称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包括鼻、鼻窦、咽、咽鼓管、会厌及喉,当致病因素侵犯时,可能引起急性鼻咽炎(俗称上感)、急性咽炎、急性扁……详细>>

孩子感冒发烧 要打点滴才好得快?

宝宝感冒发烧,妈妈肯定很焦急,但也不能病急乱投医。专家表示,对于宝宝感冒,家长有很多误区,如果长期以往,会对孩子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孩子感冒会有哪些表现特征 孩子感冒重在预防

小儿感冒,也叫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主要侵犯鼻、鼻咽和咽部,因此常用“急性鼻咽炎”(感冒)、“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详细>>

春季四妙预防孩子感冒 孩子感冒吃什么好

天暖了,花开了,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开始帮孩子脱下冬衣换春装。但有关专家提醒,春季多风,昼夜温差大,人体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详细>>

孩子感冒发热尽量不打点滴

妈妈看宝宝感冒发热了,感觉这小病“很重要”,怕耽误了,就主动要求医生为宝宝输液。但也有医生要求宝宝一定要输液,要不然宝宝病重了,家长自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