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治疗儿童感冒有五禁忌 当心孩子感冒有这些后遗症

2016-12-28 09:15:13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5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

治疗儿童感冒有五禁忌

咳嗽或打喷嚏时以手遮口

布瑞尔教授指出,人咳嗽或打喷嚏时,虽然大多数飞沫很快会掉落地上干掉,但的确也有部分会喷射出去。用手遮掩比较有礼貌,但会让病毒留在手上,并传到所有触过的东西上。而且,还会把病毒弄到手上,病毒存活时间更长。正确做法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面纸遮住口鼻,之后一定要将面纸丢弃。若以手遮口,应立即洗手。揉眼睛要用指节,指节不像指尖那么容易触碰到别人的病菌。

因为怕冷总呆在屋里

冬天免不了得感冒或流感,原因倒不一定是受寒。研究显示,在通风不良的室内吸入病毒,可能更会使呼吸道问题恶化。相反,在室外太阳下跑来跑去的孩子,反倒不会染上病毒。正确做法:开开窗户,新鲜流通的空气自然会赶走病毒。此外,暖气别开太强,以免黏膜变干,削弱眼口鼻黏膜,这条抵抗病毒的第一防线。

急着找医生开抗生素

过度使用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抗药性。而且,即使抗生素能缓解感冒症状,也会杀死好的细菌,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感冒一周后还有黄稠状的鼻涕,也未必须要吃药,那可能只是身体在排泄死亡细胞。正确做法:有症状时最好还是多休息,有必要时再服鼻塞药、退烧止痛药。如果一周后还不好,可以看医生,但一定要遵医嘱吃抗生素。

伤风、发烧时挨点饿

生病时应该对自己好一点。营养充足才能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增强免疫力。通常发烧或咳嗽、打喷嚏会流失很多水分,因此要多喝水。如果挨饿,可能会脱水。正确做法:正常饮食,多喝水,多摄入当季的新鲜水果,多摄取富含抗氧化物(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与E)的抗感冒食物。

硬扛

感冒时真的该吃药吗?一般而言,治感冒与流感的药只能抑制症状,无法根治。有人说吃了药可以照常工作,但这会让免疫系统过度劳累。照常上班上学不仅会传染给别人,还会恢复得较慢。正确做法是:感冒头三天尽量呆在家里。放松,且维持平日运动习惯。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睡眠。

小儿感冒的后遗症

心肌炎

一开始往往呈现出感冒症状,然后可能会侵害心肌,引发心肌炎。轻者可无自觉症状,只在医生做心脏听诊,化验检或做心电图检查时才发现有异常。有的患儿表现为有头晕、疲倦、食欲不振、胸闷气促或心前区疼痛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可出现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不齐等症状表现。病情可在数小时内急剧变化,引起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肺炎

在患感冒的小儿中,特别是早产儿、低体重儿或有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患儿,由于体弱,一旦得了肺炎,往往病情危急生命或迁延不愈。多数患儿出现发热、咳嗽、气急症状,也可有鼻翼煽动、口唇青紫等表现。小婴儿患感冒、气管炎时,若在安静时呼吸持续增快,大于50次/分,同时出现胸廓凹陷,应疑为肺炎,要立即送医院诊治。

急性喉炎

本病常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患儿往往出现咳嗽声嘶哑,甚至出现犬吠样咳嗽声,吸气时有痰鸣音,同时伴有精神倦怠、烦躁哭闹等。严重者可导致喉腔堵塞,发生窒息而死亡,俗称为“锁喉风”。

急性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以学龄儿童为多见。此病多发于冬春季节感冒或夏秋季皮肤化脓感染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通常为1~2周,平均为10天左右,一般在感冒或其他急性感染症状减轻或消退后,才出现肾炎症状。主要表现为:血尿(尿为混浊红棕色,或洗肉水样)、水肿(多先出现于颜面部,特别以眼睑为著)、血压升高、还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急性肾小球肾炎,如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并发急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急进型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应引起高度重视。

耳鼻喉科疾病

1、鼻窦炎。感冒时最易并发上颌窦炎,表现为鼻塞、脓涕,伴有头痛、发热、精神不振。此时应抓紧治疗防止延误变成慢性。

2、分泌性中耳炎。患儿常出现耳闭、耳鸣、耳痛和听力下降。遇此情况,家长应带患儿到医院做耳喉管吹长张、鼓膜穿刺和药物治疗。

3、小儿中耳炎。小儿的耳咽管呈水平位,粗而短,感冒时鼻腔分泌物容易经此管进入耳腔导致中耳炎,流水流脓,而且第一次流脓后,以后每当感冒仍会出现耳朵流脓的情况。一旦形成慢性中耳炎可能终生烦恼,切不可轻看了感冒这一“小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的后遗症 儿童感冒禁忌 儿童感冒

当心!宝宝感冒出现6类后遗症

冬季天气寒冷易感冒,婴幼儿感冒后,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拖延治疗就会引发很多其他的后遗症哦,这样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详细>>

治疗儿童感冒有4禁忌 多喝温水有助感冒恢复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4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感冒到底有哪些……详细>>

小儿感冒可引发的五个后遗症

感冒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冬春两季为高发期,小儿又是感冒的高发人群。感冒的特点是用药与否都将走完7~10天的病程,用药仅能缓解症状。因而生……详细>>

5方法阻击儿童春季感冒 让感冒远离你的孩子

春季,因患感冒、发烧、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去医院输液的孩子数不胜数,也让做了许多预防措施的父母无可奈何。下面我们看看在春季要如何预防儿童感冒……详细>>

儿童感冒注意饮食禁忌 5个小妙招让宝宝远离感冒

宝宝感冒了,虽然不发烧,也不敢带他出去玩,怕又染上其他疾病,在这个感冒多发的季节,该怎么办呢?那么要怎么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