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治疗儿童感冒有4禁忌 多喝温水有助感冒恢复

2017-07-11 09:23:30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4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感冒到底有哪些禁忌?

儿童感冒的原因

第一、与小儿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

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适应和抵抗能力较差,容易发生炎症。早产儿、有先天性缺陷或疾病的孩子,比如心肺功能不全,特别是患有先天免疫性疾病时,护理稍有失误却会发生感冒。

第二、与家长喂养方式不当也有关系

年轻父母对育儿营养知识过于缺乏。由于孩子生长发育快,那些因缺少母乳而采取人工喂养的孩子,以及过于娇惯、偏食、厌食的孩子,营养不良或不均衡,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缺铁、缺钙或维生素及蛋白质摄入不足。铁、锌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对免疫系统的各种球蛋白的合成以及促进免疫细胞成熟、分化均起着重要作用,影响孩子机体的抵抗能力。身体缺乏维生素A,造成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减少、消失,腺体失去正常功能,溶菌酶和分泌的免疫抗体明显减少,屏障功能减退,会导致感染发生。而钙摄入不足可致小儿佝偻病,导致抵抗力低下,易受病毒、细菌感染。低钙可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减弱,使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这些都是导致感冒的原因。

第三、与周围环境不良有关

有的孩子家庭居室条件较差,阴暗潮湿;有的室内温度过度或太低;有的家庭喜欢终日将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有的家庭成员嗜好吸烟,加上房同生火,烟尘污染严重。环境不良、空气混浊,对呼吸道危害甚大,是诱发感冒的重要原因。有的家长给孩子穿衣过多或过少,结果不是出汗就是受凉,很容易诱发感冒。

治疗儿童感冒有4禁忌

咳嗽或打喷嚏时以手遮口

布瑞尔教授指出,人咳嗽或打喷嚏时,虽然大多数飞沫很快会掉落地上干掉,但的确也有部分会喷射出去。用手遮掩比较有礼貌,但会让病毒留在手上,并传到所有触过的东西上。而且,还会把病毒弄到手上,病毒存活时间更长。正确做法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面纸遮住口鼻,之后一定要将面纸丢弃。若以手遮口,应立即洗手。揉眼睛要用指节,指节不像指尖那么容易触碰到别人的病菌。

急着找医生开抗生素

过度使用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抗药性。而且,即使抗生素能缓解感冒症状,也会杀死好的细菌,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感冒一周后还有黄稠状的鼻涕,也未必须要吃药,那可能只是身体在排泄死亡细胞。正确做法:有症状时最好还是多休息,有必要时再服鼻塞药、退烧止痛药。如果一周后还不好,可以看医生,但一定要遵医嘱吃抗生素。

伤风、发烧时挨点饿

生病时应该对自己好一点。营养充足才能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增强免疫力。通常发烧或咳嗽、打喷嚏会流失很多水分,因此要多喝水。如果挨饿,可能会脱水。正确做法:正常饮食,多喝水,多摄入当季的新鲜水果,多摄取富含抗氧化物(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与E)的抗感冒食物。

硬扛

感冒时真的该吃药吗?一般而言,治感冒与流感的药只能抑制症状,无法根治。有人说吃了药可以照常工作,但这会让免疫系统过度劳累。照常上班上学不仅会传染给别人,还会恢复得较慢。正确做法是:感冒头三天尽量呆在家里。放松,且维持平日运动习惯。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睡眠。

儿童感冒怎么护理

多喝温水

当孩子出现感冒现象的时候就要多喝温水,不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多喝水对孩子的健康恢复是非常有利的。

一方面可以排毒泻火,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感觉更舒服一些。如果是早期的感冒病症,多喝温水直接就可以把病症压下去。

给孩子熬一碗冰糖姜汤

孩子不易吃红糖,所以可以给孩子喝一碗加冰糖的姜汤,对于感冒的治疗也是很有效的。

我们还要学会看孩子的舌苔,判断出孩子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当然也不可以乱用药,因为用错药对孩子健康非常不利。

风热感冒常常表现为舌红,舌苔薄黄;风寒感冒则表现为舌淡,舌苔白。

给吃药的话一定要分清孩子是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针对症状给孩子吃药,吃药也推荐中药为主。

别滥用抗生素

在国外,抗生素是给得了重病的人用得,别给孩子滥用抗生素。

而且对于出现的病毒性的感冒抗生素是没有作用的,细菌性的一般的1类的消炎药就可以,而且一般不发烧,最好不要用药。

儿童感冒饮食如何安排

一是多饮水多排尿,要给孩子喝白开水。通常孩子发热主要消耗体内水分,及时充足补充水分能有效降温。

二是注意多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感冒发热期间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增多,此时缺乏维生素A易导致呼吸道及消化道黏膜抵抗力降低,孩子容易由感冒引发气管炎、肺炎、肠炎等

三是注意补充富含锌的食物。锌可提高儿童抵抗力,避免反复感冒和口腔溃疡。

四是适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果汁,可帮助感冒痊愈。家长可自制一些新鲜的果汁,如柠檬汁、梨汁、鲜橙汁等,但不能以果汁代替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治疗儿童感冒别犯三个禁忌 护理方法要掌握好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那么,治疗儿童感冒有哪些禁忌?详细>>

治疗儿童感冒有五禁忌 当心孩子感冒有这些后遗症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5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详细>>

儿童感冒注意饮食禁忌 5个小妙招让宝宝远离感冒

宝宝感冒了,虽然不发烧,也不敢带他出去玩,怕又染上其他疾病,在这个感冒多发的季节,该怎么办呢?那么要怎么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儿童感冒分几种 治疗上家长注意三个误区

由于宝宝的抵抗能力非常弱,所以感冒也经常的事情,导致不少妈妈为此非常担心,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要怎么来护理?详细>>

儿童感冒多喝水有用吗?儿童反复高烧不退怎么办?

儿童感冒期间,医生经常会建议儿童多喝水。很多家长不太理解,而且儿童不愿意配合多喝水。儿童感冒多喝水确实有些作用,可以防止儿童因为高烧而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