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夏天可以吹空调吗?新生儿吹空调的最佳温度是多少?

2016-12-26 13:36:25      

天气炎热,呆在闷热的屋子里,不仅大人受不了,新生宝宝也被闷出一身的痱子。妈妈想开空调凉快一下,又害怕冷风吹到宝宝让宝宝生病,还担心空调房内干燥不流通的空气也不利于宝宝成长。新生儿能吹空调吗?新生儿吹空调有什么讲究呢?新生儿吹空调的最佳温度又是多少呢?妈妈又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宝宝得空调病呢?

新生儿能吹空调吗

刚刚从温暖安全的母亲肚子中出来的宝宝,对于外界的很多事物还不适应,需要慢慢的接受、习惯。新生宝宝是可以吹空调的,只要把空调的温度调在二十六摄氏度或者更高一点。在空调环境中,宝宝将会睡得更香。但是空调开放时间不可以太久,应经常换气,否则室内空气质量不假,不适合新生宝宝。空调环境比较干燥,可以适当地增加新生儿的饮水量,倘若条件允许,不妨使用空气加湿器,来平衡环境湿度。

新生儿夏天能吹空调吗

可以。气温很高时,需要给宝宝用恰当的方式降暑,否则易出汗脱水甚至中暑生病。不过要注意,室内环境过冷的话宝宝会承受不住的。新生儿的皮肤很薄,皮下脂肪很少,体表面积远远小于成年人,身体里的热量散失得快而产生得少,且宝宝的身体还不能很好地应对温度变化,很容易着凉,如果情况危机的话,还会发生皮下脂肪凝固、发硬的情况,即硬肿症,非常危险。

1、降暑也要注意保暖

不管如何降暑,宝宝的腋下温度都应该保持在36℃至37℃之间,肛门温度应该在36.5℃至37.5℃之间。空调的风不能直对着新生儿。建议给新生儿穿棉制的宽松服饰,不要穿太多,不活动时不会热得出汗即可。对于体质弱的早产宝宝,保暖十分重要,如果情况严重,请让早产宝宝住院,用暖箱护理。

2、长时间吹空调危害健康

吹空调要有度,不能长时间不停地吹,新生宝宝在空气污浊不流通且细菌密集的环境中易头昏、胸闷、恶心,甚至患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感冒。新生儿免疫力和抵抗力都很弱,极易感冒发烧,或者扁桃体肿大发炎,还可能会拉肚子、不停地咳嗽、流清鼻涕。

3、室内温度湿度应平衡

为了避免新生宝宝感冒,请把空调温度调在26℃以上;如果条件允许,用加湿器调节湿度,若家里无加湿器,可以在临睡前放一盆水;时常开窗通风。如果新生儿有轻微的发烧症状,请加强室内通风,保证宝宝的保暖,必要时吃药治疗。也不要立马就关掉空调和电扇,而任凭温度升高,这对于宝宝的康复有害无益。

新生儿吹空调最佳时间

如果要问新生儿吹空调最佳时间,这个时间也是没有确定的说法。夏天空调要使用得当,宝宝最好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早上和傍晚都可不用空调的,一般中午到3点钟时温度比较高,可以开空调,其它时间开窗或外面活动。如果晚上睡觉感到热,宝宝也难以入睡,还是要适当开空调,要注意最好睡觉不要开一整晚,空气流通不好对宝宝身体也不好,可以选择定时到半夜,等气温下降后就开窗让空气流通。

宝宝在出生后,如果刚好在夏天的季节,天气炎热的原因只能寻找合适的降温方法,吹空调是最方便的降温妙方。但是对于柔弱的宝宝而言,吹空调不能一直吹,因为长时间在空调房里,宝宝容易患空调病。

宝宝吹空调最佳温度

宝宝吹空调温度也是有讲究的,我们大人可以承受较低的空调温度,但是对于宝宝而言,吹空调的温度不能过低。宝宝吹空调的适宜温度应该在27℃-28℃,与室外温差在3-5℃为宜。一般建议是在25℃-28℃,最好能在27℃-28℃。

而对于到底什么温度合适,专家介绍道,当外界气温高于35℃或室内温度超过28℃-30℃时,会让宝宝身体产生不适,这个时候就有必要开空调降温了。一般温度控制在25℃-28℃,比室外低3-5℃为宜。如果父母观察宝宝还是出汗,则可以继续调整,直到找到一个宝宝舒适的温度。

另外,由于宝宝体温调节中枢和汗腺都未发育成熟,对温差的调节能力还不是很健全,因此温度调节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可以在宝宝醒来一个小时前关掉空调,让室内的温度逐渐与室外的温度一致,等宝宝醒来时温度差异已经不大。

新生儿吹空调要注意什么

1、空调的温度适宜。一般以室温26℃为宜;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比室外低3℃-5℃为佳。空调的风速不宜过强。另外,夜间气温低,应及时调整空调温度。

2、进出空调房要注意调温。要抱宝宝去室外时,先关了空调,待室内温度接近常温后再出去,给宝宝一个适应温度变化的过程。避免频繁进出空调房。

3、时刻保湿。空调房内空气会比较干燥,妈妈可以使用加湿器或用一些容器装上水摆在屋子里。此外也要经常开窗通风,室这样外湿润的空气会调节室内的湿度。

4、给宝宝多喝水。空调房内比较干燥,宝宝皮肤的保水能力较差,容易缺水。因此妈妈应该增加给宝宝喂水的次数。

宝宝得了空调病怎么办?

宝宝夏季遭受“空调病”之后,总会有一些迹象,如流鼻涕、鼻塞、咳嗽、发烧等。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应及时给宝宝用药,控制住病情,不要任其发展。其次,要帮助宝宝出汗。宝宝因突然着凉引发热感冒,民间的说法是“憋住汗”了。一个有效的方法是让宝宝出汗。多给宝宝喝水,最好是白开水和淡盐水,能帮助宝宝出汗。

为了宝宝的健康尽量少开空调。如果一定要开,应注意不要让宝宝对着空调直吹,最好每半个月左右清洗一次空调。值得一提的是,一定要记得临睡前关闭空调,通常室外和室内的温差最好不要超过5℃,睡觉时最好在卧室内放盆水,平时注意开窗通风。

如何在室内预防空调病?

1、在空调温度设定上最好控制在24℃到26℃,使人体接触到外界环境时容易适应,医生建议上下不超过5℃为宜。

2、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3、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尤其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

4、必须定期对空调清洗消毒,尤其是过滤器。此外最好增加空调房的空气湿度,例如用加湿器或放些容器盛水等。

5、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由于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表面细菌容易造成汗腺以及皮脂腺阻塞,故经常清洗,就可避免。

6、夜间睡觉不宜开空调,打开窗户,保持自然风最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不能给新生儿吹空调?做到这4点,也可以吹空调!

在孩子出生后,孩子的身体还在逐渐发育,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就很弱,此时如果外界温度变化过大,都会导致孩子的温度调节中枢的运作跟不上。这样就……详细>>

新生儿能吹空调吗

夏天天气炎热,如果宝宝没有适当的方式进行降暑,也会出汗生病的。夏天新生儿能吹空调吗?宝宝在炎热的天气里也要注意保暖,吹空调是可以的,主要……详细>>

新生儿该如何吹空调

在炎热的夏季,为了给宝宝创造一个适宜的生活环境,有条件的父母都会使用空调为宝宝的房间降温。但是,如果空调使用不当会对新生婴儿的健康造成危……详细>>

新生儿也可以吹空调 注意事项要知道

有很多妈妈问,天气热了,看宝宝白天晚上都大汗淋漓的,肯定也热,很容易起痱子,不知道可不可以开空调?如果能开空调要注意哪些?详细>>

新生儿吹空调需注意

夏季天气炎热,宝宝捂出了一身痱子。新手妈妈想开空调和宝宝一起凉快一下,又怕新生儿吹空调会影响健康,导致宝宝生病。其实新生儿是可以吹空调的……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