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妈课堂:高龄产妇易妊娠糖尿

2016-12-26 11:54:13      

现在的女性晚婚晚育的现象不在少数,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越来越多。你知道吗?高龄产妇怀孕容易患上糖尿病。据临床案例分析显示,40岁或以上孕妇患妊娠糖尿风险达 40%,严重可致胎死腹中。

妊娠糖尿病通常没有任何征状,但患者有时亦会出现高血糖的病征,包括:经常口渴、小便频密、感觉疲倦(这些征状亦常见于正常怀孕的妇女)。

当孕妇发现有妊娠糖尿病时,应控制食量、戒口、见营养师设计餐单,协助孕妇建立正确的饮食观念,以有效控制血糖状况。医学营养治疗(MNT)是治疗妊娠糖尿病的重要方法,绝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

MNT主要包括: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少脂肪摄入,增加纤维素的摄入,适当补充维生素,这样既能保证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必要的营养,又可控制孕妇的血糖和体重增长在合理范围。

1、 少量多餐 定时定量

孕妇饥饿时,脂肪代谢会变快,体内会产生“酮体”,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妊娠糖尿病孕妇一定要少量多餐,不要饿了才吃。强调睡前加餐,有利于控制血糖和预防夜间低血糖。

2、 水果可在饭后2小时吃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最好在饭后2小时再吃水果,以免血糖一下子升得太快。营养师特别提醒,不可用果汁来代替水果,因为这样容易摄取过多的水果及糖分。妊娠糖尿病患者一天只能吃2份水果,一次吃1份,在餐与餐之间吃,才不会造成血糖过高。

3、 饭后轻度运动

营养师建议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最好在饭后做点简单运动。

4、 忌甜食 高纤饮水

妊娠糖尿病孕妇务必对甜食忌口。高纤维饮食,有利于控制血糖,减少或改善便秘,蔬菜建议每餐吃半碗以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高龄产妇的危害

高龄产妇有什么危害呢?我们要如何避免呢?详细>>

高龄产妇属于妊娠高危人群吗

高龄产妇和双胞胎产妇一样,属于妊娠高危人群,分娩的风险比一般孕妇要高些。但如果第一个孩子是自然分娩的,那么第二次分娩的产程通常要快些,阴……详细>>

高龄产妇好吗 高龄产妇的危险

高龄产妇生畸形婴儿的机率也会更高,由其是一种叫唐氏综合症的比例就会大大的增加,所以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做好孕检就显得由为重要了。对于母亲来……详细>>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高龄产妇分娩的注意事项

高龄产妇是比较受到关注的群体,与一般怀孕的女性相比,高龄产妇更加难。由于年龄的增加高龄产妇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详细>>

什么年龄范畴是高龄产妇?高龄产妇孕期容易出现什么问题?

二胎政策一出台,高龄产妇也越来越多了,很多七零后女性都想赶上这班车,为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添个弟弟或者妹妹。很多女性都在问,到底怎么样的算是……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