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婴儿打鼾应警惕

2016-12-26 11:49:53      

婴儿打鼾应警惕

打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睡眠现象,一个人太疲倦或者睡觉时枕头位置不合适都会打鼾。但这样的呼噜一般持续时间不长且症状轻微。严重的打鼾是一种被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疾病,是睡眠过程中发生的一种呼吸障碍。而幼儿是这一病症的高发病人群。如果小宝宝也打起小呼噜,爸妈们就要警惕了,宝宝可能有呼吸障碍。

宝宝为什么会打鼾

颌骨发育异常

有些宝宝是因为上下颌骨异常,使呼吸道发生通气不畅,引起打鼾。这其中包括一部分患儿是因为遗传性问题,当父母颌骨发育异常呼吸道狭窄时,孩子也可能会有相同的问题出现,这部分占到20%-40%。

疾病导致

每每季节交替,很多宝宝就会出现如腮腺炎、扁桃体炎之类的感染性疾病。而宝宝打鼾其实跟这些疾病有关。宝宝打鼾最常见的病因是由于淋巴结反复感染、变态性反应等导致的咽部淋巴结增大。例如,扁桃体或腺样体发炎,出现肿大,孩子入睡后肌肉放松,肿大的腺体就会暂时阻塞气道,通气受阻使得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而出现张口呼吸,继而舌根后坠,随呼吸发出鼾声。

宝宝打鼾是否是疾病的判断

如果宝宝晚上睡觉经常有打鼾症状,就需要引起注意。一般每周宝宝的睡眠中有一、二次打呼噜,就不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宝宝的睡眠呼吸障碍与成人的标准不同。成年人的睡眠呼吸障碍要在间隔10秒钟以上,而儿童的标准则是6秒钟以上。按每小时发生的次数来讲,是在每小时发生5次以上。

大脑缺氧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充分的睡眠对于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至关重要,常打呼噜会使得大脑出现缺氧状态、睡眠结构破坏,导致儿童智力发育障碍。

打鼾严重影响宝宝面部发育

婴儿期,宝宝的面颅骨还没有发育、恒牙还没有萌出,老打呼噜会影响面部发育,使得婴幼儿长成丑陋的腺样体面容,如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唇上翘、嘴唇变厚等。

打鼾也可能影响宝宝身高

睡眠状态,特别是深睡眠状态下,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宝宝脑部会释放出大量的生长激素,以促进其身体各个系统的生长发育,而打鼾使睡眠的连续性中断,睡眠质量下降,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婴儿打鼾应警惕。总之,爸爸妈妈一旦发现小孩打呼噜,应赶紧送往医院治疗。如阻塞得较厉害就应做手术,腺样体增大的做刮除手术,上下颌畸形的做整形手术,都是治疗儿童呼吸障碍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觉打鼾有危害 宝宝睡觉为何会打鼾

宝宝睡觉打鼾,妈妈要引起重视哦。有很多病理原因都会造成婴幼儿睡觉打鼾,是不得不关注的。今天,小编就来详细为爸爸妈妈们介绍宝宝睡觉打鼾的病……详细>>

儿童打鼾会影响身心发育 警惕儿童打鼾的五大危害

儿童打鼾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儿童打鼾的危害非常大,儿童大还会影响身心健康,并且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如果孩子长时间打鼾,最好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是病吗 莫再忽视宝宝打鼾了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详细>>

宝宝肥胖易打鼾 打鼾的宝宝多“恐怖”

事实上,很多宝宝睡觉时会经常打鼾,不少家长认为这并不是大事。保健专家要提醒各位家长需注意,宝宝打鼾不是小问题,看似寻常的打鼾,可能会给宝……详细>>

儿童打鼾可致脑损伤 小儿打鼾吃什么

打鼾不代表睡得香,可能是潜在疾病发出的预警,特别是儿童更要引起注意。据澳大利亚“新快网”近日报道,研究发现,儿童打鼾可导致大脑损伤。除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