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2016-12-26 11:35:16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几乎每个新生儿都或多或少地发生过呕吐,表现为吃奶后少量奶汁从口角溢出,或是大量奶液从口、鼻涌出,甚至喷出。原因很多,既可以是生理因素造成,也可能是严重疾病的早期症状。

新生几乎每个新生儿都或多或少地发生过呕吐,表现为吃奶后少量奶汁从口角溢出,或是大量奶液从口、鼻涌出,甚至喷出。原因很多,既可以是生理因素造成,也可能是严重疾病的早期症状。新生儿呕吐常见原因如下:

1、生理解剖因素。

①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置,胃与食管相连接的部位叫贲门,其肌张力差,且食道下端括约肌的机械压力在出生后数日内是低于正常的;胃与十二指肠相连接的部位叫幽门,其肌张力强;造成胃两端开口上松下紧,使得胃内容物易经食管从口腔吐出;

②新生儿大脑皮质尚未发育成熟,对呕吐中枢的控制较差;

③新生儿的胃容量小,出生时胃容量仅2毫升,到第10天才增加到27毫升左右,而这时的摄人量一次50毫升左右。由于胃容量与摄入量之间存在有矛盾,摄入量较多而引起呕吐。

④新生儿由于协调功能不佳,呕吐前无恶心反射,故常从口、鼻喷出,如不注意可吸入气道导致窒息。

2、喂养不当

①喂奶前哭闹或吃奶过急,易吸入空气,当空气由胃内溢出时,将奶带出造成呕吐;

②人工喂养的新生儿由于奶瓶的奶头孔过大以致奶汁流入太急、或奶头孔过小吸入过多空气;

③牛奶太烫或太冷;

④配方奶稀释过分或配方经常更换;

⑤喂奶后就将新生儿放平或过多翻动新生儿等。

3、其他因素:

①吞下羊水。多由于分娩不顺利,引起胎儿吞下过多羊水,刺激胃黏膜引起呕吐。

②颅内高压。由于颅内出血、脑水肿等因素引起颅内压升高,出现呕吐。这种呕吐常呈喷射状,并有颅内感染及颅高压的其他症状。

③感染性疾病。如感冒、肺炎、肠炎等疾病常伴有呕吐。

④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或发育异常。如胃扭转,即胃的部分或全部位置变换,先天性肠旋转不良,食管闭锁,先天性幽门肥大性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这些疾病较少见,常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⑤先天性代谢疾病。呕吐是常见的最初的临床表现,如半乳糖血症、高血钙症、苯丙酮酸尿症等。

对于新生儿呕吐,应根据原因不同,采取相应的防治方法。喂养不当引起的呕吐,主要是改进喂养方式,选择适宜的奶瓶奶头孔大小,喂奶后将新生儿直抱,拍背。对于先天性消化道发育异常,应立即带新生儿到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六大原因

能引起新生儿呕吐的疾病还有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环状胰腺及新生儿颅内出血等,但较少见。总之,新生儿呕吐,尤其是反复频繁呕吐切不可等闲视之。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一般新生儿在出生后几周内常会有溢奶现象发生,主要表现为喂奶后的一种强烈的、无压力的、非喷射性地从口边流出少量奶汁。每天可能溢奶一次或多次……详细>>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几乎每个新生儿都或多或少地发生过呕吐,表现为吃奶后少量奶汁从口角溢出,或是大量奶液从口、鼻涌出,甚至喷出。原因很多,既可以是生理因素造成……详细>>

引起新生儿呕吐六大原因

先天性食管闭锁:本病多发生于早产儿。患儿吃多少吐多少,并流口水。喂乳后有呛咳,颜面呈青紫色,可很快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口唇发紫等类似肺炎……详细>>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六大原因

先天性食管闭锁:本病多发生于早产儿。患儿吃多少吐多少,并流口水。喂乳后有呛咳,颜面呈青紫色,可很快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口唇发紫等类似肺炎……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