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如何护理新生儿黄疸

2016-12-26 11:21:14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2-3天,出现皮肤、白眼球和口腔粘膜发黄,有轻有重。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出现黄疸时,孩子没有什么不舒适的感觉,大便不发白,小便亦不太黄。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不需要治疗,可适当给孩子多饮些葡萄糖水,一般在一周左右消退。虽然新生儿出现生理性黄疸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家长也要密切观察。如果孩子黄疸出现得较早,黄疸较重,不能很快消退,可能是病理性黄疸。引起病理性黄疸的原因很多,需要及时请医生检查治疗。

新生儿家庭护理要点

1、生理性黄疸是一种生理现象,孩子没有什么不舒服,因此发现黄疸不要着急,此期间可用些葡萄糖冲水喝,糖水的利尿作用可使胆红素加速排出。吃奶不好及饥饿可能使生理性黄疽加重延长。给予足够的餵食,尤其是餵食母乳的频率要足够。

2、各种急慢性疾病也可使生理性黄疸加重或延长,应积极治疗这些疾病。

3、应注意与迅速出现的严重的病理性黄疸相鉴别,观察黄疸进展情况,出生后黄疸发生的时间、部位、程度变化,有无肌张力低下、嗜睡、吸吮反射减弱、发烧、岖吐等情况。若出现上述表现,切莫延误病情,失去治疗时机。

4、平常将宝宝置放在光线充足的地方,并随时注意观察黄疸的情形。若泛黄的情形向下延伸至手掌及脚底时,表示黄疸指数可能很高,宜就医检验黄疸指数。

5、在新生儿筛检结果未知宝宝是否有蚕豆症的情况之下,一律避免宝宝接触到氧化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如何护理 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护理?新生儿出现黄疸可能是自身生理性的,也有是母亲带来的,还有的就是病理性的黄疸。不管是哪种,父母都要引起重视。以下是对……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预防与护理

虽然一般的生理性黄疸对宝宝影响不大,但是病理性黄疸却会对宝宝造成很严重的影响,需要家长平时多加注意,进行预防。那么,一旦新生儿出现黄疸现……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预防与护理

虽然一般的生理性黄疸对宝宝影响不大,但是病理性黄疸却会对宝宝造成很严重的影响,需要家长平时多加注意进行预防。那么,一旦新生儿出现黄疸现象……详细>>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护理

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时期特有的一种现象,由于胎儿在宫内低氧环境下,血液中的红细胞生成过多,且这类红细胞多不成熟,易被破坏,胎儿出生后,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