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高龄妊娠需要注意的5项风险

2016-12-23 16:03:48      

高龄妊娠需要注意的5项风险

1、流产

以流产率而言,超过35岁的流产机率约25%;大于40岁时,流产率则高达、甚至超过50%。女性的卵子数量从胚胎时就已固定,每位女性一辈子排卵约200颗,当卵子放在卵巢里的时间愈长,质量会随着时间下降。举个比喻,就像食物放在冰箱中,虽可以保鲜,但是放久了仍会变质。因此,40岁以上的孕妇可能因为卵子功能不佳而增加一半的流产率。

2、染色体病变

卵巢、卵子的品质退化就医学的角度,男性的生育能力、精虫质量不会因年龄增长而迅速降低;可是女性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导致卵巢退化、卵子质量变差。因此,30岁生小孩和40岁生小孩的质量不同,年纪愈大,不仅提高流产机率,染色体异常的比例也会增加。

3、妊娠糖尿病

容易发生肩难产妊娠糖尿病是早期糖尿病的预告。一般而言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人,可是像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妊娠毒血症,则是在怀孕时期因胎盘的作用而产生的问题。怀孕期间出现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压的孕妇,未来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较正常孕妇提高2~3倍。30岁怀第一胎,在怀孕过程并发妊娠糖尿病,到了50、60岁得糖尿病的机率比正常的孕妇高。

4、妊娠毒血症

终止妊娠才能解决问题妊娠毒血症即是子痫前症,怀孕过程出现高血压与蛋白尿,若合并头痛、视力模糊、上腹痛、小便减少、胎儿发育迟滞、肝功能上升或是凝血功能降低,则属于重度的子痫前症。子痫前症与妊娠高血压或妊娠糖尿病不同在于,子痫前症的好发族群是两极化,不是很年轻、就是年纪大的孕妇。

另外,第一胎也容易引发子痫前症。因此,高龄怀第一胎的孕妇,加上妈妈胖很多,可能是子痫前症的高危险群。当子癫前症病情会危害到妈妈或胎儿的生命安全时,建议提早生产,唯有终止妊娠才能解决并发症。

5、前置胎盘或胎盘早期剥离

造成胎儿在子宫无法获得养分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也是高龄孕妇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然而,并非高龄怀孕才会出现这些问题,而是这族群的发生比例会较高。发生胎盘剥离状况时,一般会合并肚子痛、胎儿的心跳窘迫,以及出血现象。实际上前置胎盘与年龄没有直接关系,可是一旦出现前置胎盘,可能也会引发胎盘剥离。

至于造成胎盘剥离的危险因子,除了前置胎盘、孕妇抽烟、吸毒、或不小心碰撞腹部等;高血压亦是其中的危险因子,倘若妈妈怀孕前就有高血压或怀孕期间产生妊娠高血压,会增加胎盘早期剥离的机率。一旦发生胎盘早期剥离、胎儿在子宫无法获得养分,严重可能胎死腹中。而且,不仅胎儿会有生命危险,甚至也可能造成妈咪命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妊娠需要注意的5项风险

以流产率而言,超过35岁的流产机率约25%;大于40岁时,流产率则高达、甚至超过50%。女性的卵子数量从胚胎时就已固定,每位女性一辈子排……详细>>

高龄妊娠需要注意的5项风险

以流产率而言,超过35岁的流产机率约25%;大于40岁时,流产率则高达、甚至超过50%。女性的卵子数量从胚胎时就已固定,每位女性一辈子排……详细>>

高龄妊娠孕妇需要注意的5风险

35岁,流产率25% 每位女性一辈子排卵约200颗。 以流产率而言,超过35岁的流产机率约25%;大于40岁时,流产率则高达、甚至超过5……详细>>

高龄妊娠的10个风险

高龄女性的染色体容易发生异常,所以在妊娠早期自然流产的发生率大为增高。资料显示,高龄妊娠第一胎时,流产率在怀孕早期可高达20%,是适龄妊……详细>>

高龄妊娠会遭遇10个风险

女性在35岁以后身体机能开始走下坡路,子宫的孕育能力及为胎儿提供营养的能力都较适龄妊娠女性要差。高龄妊娠女性所生的孩子,特别是第一胎,身……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