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溢乳的原因与护理

2016-12-23 15:46:37      

新生儿溢乳的原因与护理

主要原因:

1)新生儿胃的解剖位置与成人不同,胃比较平,贲门口比较松弛,奶水易返流。

2)奶前翻动宝宝,如抱宝宝来回摇晃,奶后洗澡换尿布动作强硬。

纠正办法:

1) 吃奶前换好尿布,避免大哭。

2) 喂奶后将宝宝竖起轻拍背部,打出嗝来。

3) 拍完背后顺势将宝宝放在床上,置右侧卧位,尽量不再挪动宝宝。主要是新生儿母乳喂养后不久即出现黄疸,病因不明确,一般认为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有关,特别是新生儿小肠对胆红素吸收增加。全身情况良好,停喂母乳3-5天后黄疸即逐渐消退,即使继续喂母乳,黄疸最终也能退去。

治疗:

1)鼓励乳母少量多次喂奶 。

2)控制胆红素,一旦胆红素高达15mg%,以上停喂母乳改用牛奶3天。

3)停喂母乳1-4天后胆红素可降低50%以上,继喂母乳时胆红素浓度可轻度反跳,但不会超过原来浓度,随后日渐消退 。

4)暂停母乳期间,宜用吸奶器将母奶吸出,保持奶汁充分分泌,提供新生儿黄疸消退后继续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溢乳不必治疗

新生儿的胃成水平位,胃容量小,肌肉和神经发育不成熟,故新生儿若吃奶过饱、哭闹时间过长、空吸奶头或吸吮手指咽入过多空气,甚或喂奶后未将吸入……详细>>

新生儿呕吐勿与溢乳混淆

日常生活中经常将新生儿呕吐和溢乳混淆起来,其实二者有一定差别。溢奶则多数是从小儿口角自然流出,孩子很安详,无明显异常表现。呕吐之前往往可……详细>>

新生儿溢乳不需要治疗

新生儿溢乳吓坏了爸爸妈妈,去医院治疗,专家说新生儿溢乳属于一种生理现象,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会慢慢消失,不需给予治疗。详细>>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打喷嚏有哪些原因 新生儿打喷嚏如何护理

相信许多新手爸妈都遇到过宝宝打喷嚏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打喷嚏是感冒的前兆,因此初为人父母对宝宝一切都格外上心的新手爸妈,心理难免会担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