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耳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老年性耳聋职业性噪声聋功能性聋噪声性聋聋哑症

新生儿的身体秘密

2016-12-23 15:45:50      

首次检查

在宝宝诞生之后,接生员或者医生会立即评估他的身体状况,并从5个方面细致地给他做检查:

● 宝宝皮肤的颜色,这是他的肺和心正常运转的表现。

● 呼吸是否规律。

● 心律是否正常。

● 音调、肌肉收缩能力和他是否有运动缺陷。

● 反射。

宝宝将在出生后1分钟和5分钟的时候接受两次检查。即使第一次检查得到的数据显示不太正常,也可能在第二次检查时状况得到改观。但是如果宝宝在两次检查中都得分偏低,那么他就需要一次特殊的检查。称体重也是这个时候的一项常规检查。

在接下来的几天,宝宝将接受一次全面的检查。这是一次对宝宝的全面检查,从头到脚,以保证所有的生理功能都正常。万一医生真的发现问题的话,就意味着宝宝需要寻求专家的帮助。

询问你的医生

如果家族史里有人在童年的时候耳聋,应该告诉医生。如果在接下来的新生儿检查中有任何担心,那么告诉医生,他将会从今以后一直关注宝宝的发展情况。

头发

宝宝在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已经长细毛了,然后细毛变成了头发。出生以后宝宝的这些头发会慢慢掉,将会在宝宝的后脑上发现一块秃的头皮。在宝宝6个月左右的时候,头发又开始长出来,而且颜色和形状都会有很大的不同。

眼睛

新生儿的天然视力范围是20~30 厘米――也就是当妈妈喂奶的时候妈妈的脸和他的脸之间的距离。他将会慢慢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眼部肌肉。宝宝能辨别颜色,但是很模糊――他真正喜欢的只是黑与白。

新生儿出生时,双腿保持经典的胎姿。当6个月大的时候,他会试图踢一些东西,他也会啃自己的脚趾,玩弄自己的脚丫子。当站在大人的大腿上,他会快活地活蹦乱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身体的5个小秘密

新生儿的消化系统难以完全消化掉母乳或配方奶中的碳水化合物,那些未被消化的在大肠中发酵,产生气体、酸性物质以及泡沫样大便——— 这对宝宝柔……详细>>

有趣!新生儿身体的5个奥秘

看着刚刚生下来的小宝宝,不少新手妈妈会有许多疑惑。怎么宝宝的皮肤红红皱皱的?宝宝的耳朵怎么有点招风?会不会是扁平足?腿怎么不直?……新手……详细>>

解读新生儿的身体“暗语”

宝宝饥饿时会以表情或动作来告诉您。如脸转向照顾者,嘴巴有吸吮动作,手紧抓住不放,轻触嘴角会勋章食物或吮吸手。详细>>

新生儿的身体检查

外貌看一看有没有胎记、皮肤的情况如何、各个身体器官是否各就各位等。婴儿的头部形状通常看起来有些不正,而且与身子也不成比例。这是婴儿通过产……详细>>

新生儿的身体测试和检查

宝宝在出生后第1~5分钟之后需要接受人生中第一次测试评分,这被称为阿普加评分。主要是医生经过对新生儿总体情况的测定后,打出的分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