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孕早期吃什么胎儿更健康?

2016-12-23 13:48:25      

孕妇得知自己怀孕的消息时,宝宝的大脑就已经在发育之中了,因此从一开始就要特别注重营养问题。在孕吐严重的孕早期,应该吃些什么食物来保障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呢?

营养管理原则:

孕早期是对胎儿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这3个月正是胎儿大脑和内脏器官的形成时期,需要摄取各种营养物质。蛋白质、钙、铁等都是在怀孕期间必需的营养素。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胎盘的形成过程、胎儿的大脑发育、肌肉发育都需要优质蛋白质的参与。牛肉、猪肉、鱼、肝、鸡蛋、牛奶、奶酪等动物性蛋白质和豆类等植物性蛋白质,对孕妇和胎儿都很有好处。

日常活动消耗的热量,以及哺乳期分泌乳汁,都需要孕妈妈有一定的脂肪储备。从植物性食物当中吸收脂肪比从动物性食物中吸收脂肪更健康。钙或铁最好从计划怀孕时就开始进行补充。特别是怀孕4~6周,宝宝开始进行骨骼发育。这时候如果缺钙,会令胎儿骨骼发育出现异常。孩子出生后牙齿发育缓慢,并容易出现蛀牙。补钙时与维生素D一起服用,会大大提高钙在体内的吸收率。

适合孕早期的食物

● 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里含有丰富的叶酸,有益孕早期胎儿发育。菠菜、油菜、生菜、芦笋等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

● 豆腐 孕妇摄取的蛋白质中有50%会应用于胎儿的生长,15%用于营造胎儿生长的宫内环境。孕早期如果蛋白质补充不足,会对胎儿的身体发育和脑细胞的形成造成不可补救的损害。

● 牛奶和乳制品 钙是骨骼发育的基本原料。牛奶和乳制品中除了钙以外,还含有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A、B1、B2、B12)等。若全部以牛奶为基准,每日需要喝400~500毫升牛奶补充这些营养素。如果身体不接受牛奶、出现腹泻时,可以喝乳酸菌或酸奶等代替。

● 鱼类 白色的鱼肉脂肪含量少,蛋白质含量高,对孕妇来说是非常理想的食物。而且鲱鱼、青花鱼、秋刀鱼、金枪鱼等背部呈青色的鱼,含有对胎儿成长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最好每周吃3~4次鱼为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吃什么宝宝更健康

当妈妈得知自己怀孕的时候,小宝宝的大脑已经在开始发育了,因此这时开始妈妈就要特别注意营养问题。孕早期是非常关键的时期,也是孕吐最严重的时……详细>>

怀孕早期吃什么调胃

怀孕早期,由于胎盘分泌的某些物质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能使胃酸显著减少,消化酶活性降低,从而使准妈妈产生恶心欲呕、食欲下降、肢软乏力等症……详细>>

孕早期浮肿吃什么好

孕早期浮肿可用食疗减缓,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孕早期浮肿的食疗方法:详细>>

孕早期吃什么保胎

怀孕初期,即头3个月,胎儿的主要器官已分化而成,但生长速度较慢,孕妇每天只需要增加209干焦(50千卡)的热量就可以了。这时期,孕妇由于……详细>>

孕早期胎教注意4大点,孕早期吃什么保胎?

噪音能使孕妇内分泌腺体的功能紊乱,从而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激素过剩,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噪音对胎儿有如此严重影响,因此,孕妇……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