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胎儿镜检查介绍

2016-12-23 13:40:39      

胎儿镜就是用直径很细的光学纤维内镜经母体腹壁穿刺,经过子宫壁进入羊膜腔,观察胎儿、抽取脐血、取胎儿组织活检及对胎儿进行宫腔内治疗的方法。在20世纪50年代用于临床,70年代趋于成熟。

(一)应用在哪方面

1、观察胎儿 

观察胎儿是否有明显的体表先天畸形,如面部裂、四肢的多指(趾)、并指(趾)、腹部脐疝、背部脑脊膜膨出、外生殖器异常等。

2、抽以脐血 

协助诊断胎儿有无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贫血、遗传性免疫缺陷、酶缺陷、血友病、鉴别胎儿血型(Rh及ABO)等。

3、诊断有无宫内感染 

如病毒感染胎儿血清异性免疫球蛋白(IgM)。

4、胎儿组织活检

 如皮肤活检可发现大疱病、鱼鳞病。肝活检可发现鸟氨酸氨甲酰基转移酶缺乏。

5、B型超声辅助下宫内治疗

 宫内输血,可直接注入脐静脉。脑积水或泌尿道梗阻,放置导管引流,以防受压组织器官进一步损害。用激光切除寄生胎以及宫内治疗腹裂。某些孪生妊娠中,中有一个胎儿具有先天异常进可采用胎儿镜作选择性堕胎。

(二)胎儿镜检查时间

一般根据羊水的量,胎儿的大小,脐带的粗细和检查的目的。妊娠15-17周时,羊水达足够量,胎儿也较小,适宜观察外形;妊娠18-22周时,羊水继续增多,脐带增粗,适宜作胎血取样;妊娠22周后,羊水透明度下降,不利于观察。

(三)操作步骤

1、术前按下腹部手术常规备皮,排空膀胱,术前10分钟肌注哌替啶50mg,手术者常规洗手,严格保持无菌操作。

2、选择穿刺点 术前用B型超声检查,选择穿刺点,要求套管刺入子宫时避免贯穿胎盘,并尽可能靠近脐带,可选择子宫体前壁、侧壁或宫底部的无胎盘附着区,但一般不选择子宫下段,因该外收缩性差,穿刺后创口不易闭合,容易发生羊水漏出。胎盘附着在子宫后壁时,虽无贯穿胎盘的顾虑,但以子宫前壁中央部位为好,这样便于胎儿镜下、下、左、右移动;胎盘附着在子宫前壁进可选择无胎盘附着区穿刺。还需注意穿刺点下的羊水量,便于顺利刺入羊膜腔。

3、局麻,尖刀片作2mm切口深达皮下,助手扶助子宫将其固定,带芯套管从皮肤切口垂直刺入。穿刺过程中有两次落空感,第一穿过腹部肌层,第二次穿过子宫壁进入羊膜腔,抽出针芯,可见羊水涌出,换上胎儿镜。

4、接上冷光源,观察胎儿外形,在胎儿镜视野下,可观察到粉红色胎儿皮肤、红色胎盘和乳白色脐带。见到脐带可将取样针刺入抽吸胎血。应该强调的是刺入时迅速进针,并掌握刺入深度。胎盘胎儿面的血管表面仅被一层羊膜覆盖,血客壁又较薄,抽血后出血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最好从脐带抽血。还可作皮肤、肌肉活检等。

5、检查完毕,将胎儿镜连同套管退出,纱球压迫腹壁穿刺点5分钟,包扎,平卧35小时,观察母体的脉搏、血压、胎心率、子宫收缩、羊水及血液漏溢。一般不给抑制子宫收缩药物,因为子宫肌松驰,不利于宫壁创口闭合,容易发生羊水漏出,羊水外溢可导致流产。

(四)注意事项

胎儿镜检查,操作要轻柔、仔细。尽量防止引起感染、出血、损伤或流产等并发症。据文献报告,早产率大约在8%10%,胎儿宫内死亡率<5%,羊水漏出率大约在10%,羊膜炎为1.5%。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镜检查介绍

胎儿镜就是用直径很细的光学纤维内镜经母体腹壁穿刺,经过子宫壁进入羊膜腔,观察胎儿、抽取脐血、取胎儿组织活检及对胎儿进行宫腔内治疗的方法。……详细>>

什么是胎儿镜检查

胎儿镜就是用直径很细的光学纤维内镜经母体腹壁穿刺,经过子宫壁进入羊膜腔,观察胎儿、抽取脐血、取胎儿组织活检及对胎儿进行宫腔内治疗的方法。……详细>>

胎儿镜检查法

在胎儿出生前对胎儿的健康情况做出诊断,称为产前诊断,它是近代医学遗传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是预防性优生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胎儿镜检查法

在胎儿出生前对胎儿的健康情况做出诊断,称为产前诊断,它是近代医学遗传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是预防性优生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不要随便做胎儿镜检查

一位名为小敏的孕妇请教专家说:“听说妇幼医院新近配备了一台胎儿镜,能检查出胎儿的健康情况,我就找到这家医院的妇产科大夫,要求对我肚子中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